不支持Flash

李路正落选春晚终上元宵 15天传奇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5:4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你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我已背上行装匆匆去打工/告别了家乡告别了她/心中还是放不下/挥挥手回去吧/其实咱心中也牵挂/挥挥手回去吧/你要孝敬爹和妈……”前晚央视元宵晚会上,穿着蓝色工装的建筑工人李路正用他最朴实的声音演唱了献给妻子的《挥挥手》。歌声没有任何华丽的技巧,那份夫妻离别之际的真情却催人泪下。

  《挥挥手》一开始没有曲谱

  李路正今年32岁,是河北承德的一个农民。小学5年级时,由于家里经济状况差而被迫辍学。16岁时,他跟老乡一起去了北京,“一晃就是十几年”。打工遭遇的种种辛酸以及思乡情,常常触动他敏感的心。由于从小喜欢唱歌,他在业余时间就开始创作,“当时我就想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歌唱出来。”于是,在搬完砖块后、在刷完墙后、在工作完工地活后,他都会在工棚里想歌:“我只会哼旋律,不会记谱。还好我每次哼出来的旋律都很有规律,然后一直托人把旋律记下来,《挥挥手》就是这样出来的。”他告诉记者,《挥挥手》自己酝酿了很久很久,“一直没有人给我记谱,所以我只能放在一边。过了一年多,一天我在路边唱这首歌,一个河南的音乐老师正好听到,觉得不错,他和我在公园的长凳上一起努力,才最终有了《挥挥手》的曲谱。我这辈子都会记住他的。”

  春晚落选得重感冒

  有了曲谱后,李路正就开始在自己所在的工地以及社区、居委会里开始表演《挥挥手》。因为这首歌描绘的是民工外出打工离开家乡时的情景,因此每唱时,一些有经历的民工都会暗自落泪。而李路正和这首歌也因为某次巧合被北京某报报道,继而被当时正在全国选节目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组发现。

  “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春晚剧组,想找我上春节联欢晚会,我第一感觉就是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在确认对方并没有骗他时,李路正激动得不能自已,“这是央视对我们在京务工人员的肯定。”他告诉记者,到央视面试时,社区书记专门给他买了一双新皮鞋,他站在节目负责人面前,非常认真地演唱了自己的歌。

  不过由于某些原因,《挥挥手》最终落选今年春晚。“其实我一直在等待他们给我答复,今年工地的活结束的很晚,工友们都早早返乡,只有我一个人在工棚里等着电话通知。由于工棚简陋,最后我得了重感冒……”由于没钱治病,李路正说这个春节自己基本上在床上养病度过,由于家里没有电视机,大年三十并没有看春晚节目。“不过重播时我看了一点点,觉得今年春晚总体都很感人。只是我没上有点遗憾……”

  元宵晚会放飞了自己梦想

  元宵节前3天,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在李路正身上,春晚剧组给他电话,通知他的节目要在元宵晚会上表演。“这比去春晚面试更令我激动!”他反复强调了“激动”一词,“因为这次是我真的受到央视的认可了,我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浪费,我的梦想总算能够实现了!”由于元宵晚会是录播,第一次上这么大舞台的李路正紧张不已:“我一直觉得自己在做梦,一直怀疑那个舞台是春晚的舞台。不过知道一切都很真实后,我又开始紧张了。第一次排练时,我唱歌时紧张地‘手舞足蹈’,希望能够借此摆脱紧张感。还好,导演给了我很多机会,最后一次,当我张口唱歌时,我突然信心十足,因为我看到观众们都看着我,为我鼓掌,我的理想开始放飞了!”

  不过,在电视上看到自己表演时,前晚元宵节李路正自己却控制不住哭了起来:“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看着电视荧屏上的我,想到这么多年来在北京的工作、家庭压力,我一下子把这30年来的泪都哭了出来。回首想想自己的确有点不容易啊。”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3年春节没有回家,前晚打电话给自己父母时,老父母也泣不成声:“他们说3年来第一次看到儿子是在电视上,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李路正说,接下来,他想回家看看父母,而后可能还会打工,不过现在他已经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将来一定会把歌唱道路走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