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廖凡向往军队大院 《大院子女》和角色产生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4:10 北京晚报

  

廖凡向往军队大院《大院子女》和角色产生共鸣
廖凡

  刚刚拍摄完成的电视剧《大院子女》将视角投向了军区大院中的孩子们。廖凡在这部剧中饰演一位“半大院人”刘双林。刘双林从小在农村生活,因为和高干的女儿结了婚,攀上了高枝,但随着和妻子的矛盾越来越多,刘双林也离开了大院,又回到了以前工作的连队。

  在廖凡的印象中,军队大院就是人少、干净,成长在军队大院的孩子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出演了这部电视剧以后,廖凡体会到了大院孩子们的苦处与无奈,“由于大院子女的特殊身份,所以他们便成为了一种象征性的符号,生活条件的优越让他们感觉天生就比别人强。但是在剧中当时那个年代,这些人有的去插队,有的去上山下乡,有的去当了兵,都被派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很多年回不来。这些高干子女很多都和农村人结了婚,为了表现他们觉悟高。其实他们经历的苦很多,他们也很无奈。所以也就是因为剧中这些人物的命运,他们的典型性,他们各自不同的结局,才吸引了我来演这部戏。也通过这部戏,让我了解了那辈人生活经历,真是挺惨的。”

  从《大院子女》到冯小刚导演的电影《集结号》,廖凡都是扮演军人,虽然同样是军人角色,在这两部戏中却截然不同。《大院子女》中的军人是和平年代的军人,角色主要以人物的刻画为主,讲的是这个人的生活、情感经历。而《集结号》中廖凡演一个连队的连长,他是在前线打仗的军人,影片拍摄也都是战争场面,所以军人形象完全不一样。拍完《大院子女》廖凡的感受是“了解”,了解了那个时期那个特殊群体的生长环境、成长过程。而拍完《集结号》廖凡的感受是“过瘾”,原本对于战争没有概念的廖凡,到拍摄现场看到跟真正的战场毫无区别的场景,除了感觉震撼以外,还觉得拍完这部戏很过瘾。

  虽然两个片子的两个军人角色不同,但是两部戏还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拍摄环境特别冷。廖凡说:“拍《大院子女》比拍《集结号》更冷,我们的拍摄地点都在东北,《大院子女》都快到黑河了,我刚进组没两天,刚10月份,那边都来暖气了,开始我还觉得挺好,但是我们拍戏不是在户外就是在搭的大棚,搭的棚里也没有暖气,又不能穿的很厚,真是冻死我了。”

  拍完《大院子女》廖凡和剧中的角色产生了共鸣,“虽然这部戏里的人物生长环境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人的心路历程是一样的,我演着演着就和角色产生了很多共鸣。” 刘畅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