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出新 黄晓明版许文强告别黑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6: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春节期间,《新上海滩》在南京、武汉、宁波、温州等地接连创下收视率神话,横扫荧屏成为当仁不让的收视冠军。在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更是引发热烈评论。其中,关于新版许文强的种种褒贬更是成为了热门中的热门,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本的许文强完全与黑老大形象划清了界限,这一定位被认为是制片方最聪明的地方。

  事实上,与其说许文强是剧中的男主角,倒不如说他是全剧的“火车头”更为贴切,因为在剧中几个转折性事件的背后似乎都离不开许文强的推动。

  正如一些网友所评价的,新版许文强作为剧中绝对的主角承载着太多的责任道义,这一点是老版所不能比的。也正因为这样,他才会因为被太多的矛盾冲突所左右而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有人说,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清高的有点不着边际,其实,这恰恰表明了曾经是热血青年的他良心未泯。也正是良心,为许文强的悲剧结局埋下了伏笔。

  黄晓明版许文强并不“黑”,尽管他也杀人,但大都属于迫不得已或者“正当防卫”——上世纪初的上海滩既是一个被成为东方巴黎的时尚之都,也是一个随时都有血雨腥风的角斗场。而初到上海滩的许文强呢?一个毕业于燕京大学的高才生,因为参与爱国游行而遭到当时政府的囚禁。三年的牢狱之灾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然而,鱼龙混杂的上海滩并不是一个讲信念的好地方。在这里,要么尔虞我诈混迹江湖,要么一败涂地从此绝迹。成王败寇,并没有第三条路。上海滩也是个不允许犯错误的地方,一次失误便能将人打入深渊,万劫不复。而许文强却接连犯了两次——他犯错,就是因为他不够“黑”。

  许文强对爱国资本家陈连山和民族工业连山纱厂的保护第一次惹恼了上海滩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冯敬尧。可是,冯敬尧却隐忍了下来。许文强以为从此风平浪静,却不知道冯敬尧怎么会容许一个初来咋到的年轻人改变规则?这只是作为父亲的他为了女儿不得不进行的妥协而已。所以,当许文强第二次犯这种错误的时候,冯敬尧不想再原谅他了,或者说,冯敬尧也不能保护他了。因为许文强触动了冯敬尧和日本列强的共同利益。即便冯敬尧有心放过他,在那个中国被列强任意宰割的年代,日本人也不会善罢甘休。许文强在广州的妻子亲人被日本武士冒充冯敬尧手下全部杀害就是最好的证明。至此,许文强自己身上的国仇家恨将《新上海滩》的剧情推到了最高潮,其中的矛盾冲突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

  在新版本中,观众没有看到老版本中斧头乱飞的黑帮火并场面,没有看到太多的暴力和厮杀,这多少得益于黄晓明版许文强“不是黑老大”的定位。

  从剧情来说,《新上海滩》不可避免也有一些遗憾。不过瑕不掩玉,《新上海滩》的热播已经证明了它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而黄晓明版许文强不是黑老大的定位,无疑是制片方的棋高一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