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隆秀”能走多远 盘点内地被指抄袭综艺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6:33 新浪娱乐

  内地的娱乐节目没有原创已是电视界众所周知的秘密。目前大部分占据电视排行高位的游戏益智类和娱乐综艺类节目,都可以在港台地区或者欧美的电视中找到它们的原型。如果说“克隆”海外电视剧多少还需要一点创作和改造的话,那么电视节目的“克隆”则是赤裸裸地公开抄袭了。随着各类游戏娱乐类节目竞争的日趋激烈,不少制片人掀开“学习”和“借鉴”的面纱,开始“大大方方”、“认认真真”地抄袭起海外节目来。

  《开心词典》PK《百万富翁》

  央视2套的《开心词典》开播之初就收到了很大的关注,观众都在为这个新颖的益智类综艺节目拍手叫好的时候,有人站出来说《开心词典》全盘拷贝英国的《百万富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是从比赛规则还是主持人的主持风格都如出一辙,甚至连3种求救方式也是一摸一样:每期节目都有十个参赛者参加,通过一道限时抢答题, 从十个选手中选出一个最快得出正确答案的选手,此人将上位争夺最高达100万英镑的奖金。该选手必须正确回答出15道多项选择题才能赢得累计奖金。参赛者可 随时退出并保留他们已获得的累计奖金。在决定是否继续玩这个游戏前,会 事先给他们看将要回答的问题和可供选择的四个答案。如果他们最后决定要 选一个答案,答案必须正确,他们才有权继续玩游戏。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如果他们回答错误,他们的奖金就会跌回到这个阶段 的“安全线”上。回答问题过程中,选手可以通过去掉错误答案、求救现场观众和电话求助3种方式为自己的前进扫除障碍。

  《百万富翁》主持人克里斯·塔兰特整场节目把卖关子艺术发挥到了极致,让观众又爱又恨。王小丫则把克里斯·塔兰特模仿得惟妙惟肖。

  相似度:★★★★★

  《才富大考场》PK《最弱一环》

  自《幸运52》、《开心辞典》一炮打响后,益智娱乐节目在全国遍地开花,2002年1月1日起,东方卫视推出一档全新的大型益智娱乐栏目《财富大考场》(现改名《才富大考场》),当即就赢得了开门红。记者查阅了2002年第32期第一版的上海《每周广播电视报》,里面的数据完全可以说明问题:《才富大考场》在上海地区播出后,收视率一路上扬,到七月份更连续几周登上了综艺类节目收视率第一名的宝座。到8月份,每天都约有6万人以各种方式报名参加该栏目的“考试”。

  树大招风,明眼人一下子就从《才富大考场》看到了英国风靡全球的娱乐节目《最弱一环》(the weakest link)的影子,但仅仅只能说是影子,因为并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在借鉴的基础上,还对“洋节目”成功地进行了本土化改造:摒弃了《最弱环节》的“想成为富翁,你必须冷酷无情”的节目宗旨,特别强调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礼仪和爱心,淡化了“金钱”和“财富”的枷锁,还设立专项“爱心基金”,规定每期获奖选手都要把自己的部分奖金捐献给“爱心基金”,更加凸现出“知识创造财富,财富化成知识”的节目宗旨。

  相似度:★★★☆☆

  《超级女声》PK《美国偶像》

  05年的电视荧屏杀出一匹“黑马”——平民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在当时掀起了轩然大波,为湖南卫视赢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关注度,几乎到了全国老百姓看《超级女声》的地步。它的出现像是在油锅里放入一瓢水,顿时在全国范围内沸腾了,从央视到各个地方电视台,都在为抓住选秀节目尾巴,在选秀市场分一杯羹而绞尽脑汁,于是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出现了,央视的《梦想中国》降生了,尽管具体的比赛规则不一样,但是在总体的宣传和包装上摆脱不了跟《超级女声》异曲同工的嫌疑。

  可这么多的平民选秀的领头羊并非《超级女声》,始作俑者是《美国偶像》,它倡导的就是从平民中选择一些有潜力有资本的选手,但是节目的形式并不是仅仅以唱歌作为主打,报名对象也不局限于女生,可以说《超级女声》的灵魂来源于《美国偶像》,但是又有自己的一些创新。

  相似度:★★★★☆

  《绝对唱响》PK《JUST THE TWO OF US》

  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成为选秀节目代名词,众多在05年选秀市场未能分得一杯羹的电视台把目光聚焦在了06年,选秀战线被提前到年初,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打响头炮。江苏卫视也不例外,但是它并没有简单照搬照抄《超级女声》的游戏规则,而是另辟蹊径,把一个人的战斗提升为两个人,并且以频道宗旨“情感”串连起来。从全国总决赛开始吸引众多观众关注,成为06年唯一能于《超级女声》和《加油!好男儿》相抗衡的选秀节目。

  眼看06年超女的火爆程度远远不及05年,湖南卫视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明星选秀上,抓住06年的尾巴推出全新的明星选秀节目《名声大震》,由男女明星组成组合相互PK,形式跟江苏卫视《绝对唱响》非常雷同,唯一不同的是《名声大震》的选手是名人。江苏卫视则开始叫嚣《名师大震》拿出了个《名师高徒》,江苏卫视认为和名人唱歌在《绝对唱响》总决赛时就已经使用了这种创意。

  相似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