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解红楼梦经济学 黛玉是商业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02  新闻晚报

  节目:《文化中国》

  播出:上视纪实频道 时间:19:00

  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林妹妹”陈晓旭抛弃亿万身家,剃度出家的消息,近来被舆论广为关注。无独有偶的是,和其留给人们的一个巨大谜团一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大康教授也从《红楼梦》中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细节,林黛玉虽然一贫如洗,她曾经却是一个颇有商业头脑的女子,只不过命运动荡,她才就此挥别了荣华富贵。

  从今晚开始,陈大康教授将在《文化中国》中开辟“解密红楼梦里的经济”讲座。陈大康认为,家喻户晓的《红楼梦》,如果从经济角度去解读,能发现其中隐藏了很多让人非常意外的重大疑惑。林黛玉在人们印象中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可是在事实上,林妹妹的经济头脑非常厉害,通过日常观察,就能把荣国府的收支概况看了个八九不离十。

  以陈大康教授的解读,林妹妹的父亲林如海,虽是读书人(blog)中的精英,却也是官场老手,曾被皇上亲自任命为“巡盐御史”,也就是管理盐务的官,这可是个天大的肥缺。林家家产丰厚,那么,为何林如海死后,惟一的合法继承人林妹妹却要寄人篱下,一针一线都要仰仗贾府?她本应继承的庞大遗产到底去了哪里?且听陈教授今晚抽丝剥茧,一点点揭开巨额遗产之谜背后的残酷真相。 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