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三姐告状》将开播 注演杨若兮向秋菊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47 大连晚报

  由老一辈艺术家新凤霞、谷文月、赵丽蓉等主演的评剧《杨三姐告状》,是上世纪久演不衰的评剧看家戏。现在,32集电视剧《杨三姐告状》将定于3月17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由黄力加执导,杨若兮(blog)寇振海刘金山蒋恺等主演。

  《杨三姐告状》取材于发生在河北的一个真实故事,被改编成评剧后广为流传。讲述了清末民初一桩轰动朝野的命案,少女杨三娥为了替惨死的姐姐申冤,冲破重重险阻,层层上告,最终使凶手伏法。杨三娥一个弱小的民女,不畏强权,百折不挠,敢与官府豪绅、金钱和权势抗争,最终使正义得以伸张,其精神和勇气证明了一个真理——正义永远会战胜邪恶。在评剧里,谷文月、赵丽蓉的表演深入人心,演活了“执着女儿糊涂妈”这一对杨家母女。让人意外的是,电视剧中刚烈的杨三姐竟由娇俏可人的杨若兮扮演。

  《杨三姐告状》总制片人、北京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影视公司副总经理张光北向记者透露,《杨三姐告状》这部电视剧尊重原著,保持了评剧的精髓,时代背景以及事件、主要人物等都没有大的变化。“当初拍这个戏,是觉得评剧《杨三姐告状》有广泛群众基础,而且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改成电视剧观众会关注。但评剧只有两个多小时,电视剧要拍30多集,容量上肯定要加大。所以,我们在不背离原著的基础上做了加工,比如高、杨两家的关系,为什么富有的高家二公子会娶杨家的穷苦姑娘,在评剧里没有详细交代,而电视剧一开头就是高家老太爷犯了罪,杨三姐的父亲一人顶罪救了高老太爷,高家为报恩把杨家母女接进家养起来,后来高老爷看到杨二姐善良温柔,就让二儿子娶她为妻,这样一来,这个故事就比较可信了。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前半部分是古装版《雷雨》,后半部分才是评剧《杨三姐告状》。”张光北表示,此番与央视联手,把经典评剧搬上荧屏,也是一种对传统戏剧保护和传承方式的探索,力求通过电视剧这种现代传播手段,把经典戏剧介绍给年轻观众。

  杨若兮因主演《我们的父亲》《财神到》《康熙微服私访记》等一系列影视剧而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剧组在接触过众多年轻女演员后,发现杨若兮无论是扮相、气质还是本人的“辣妹”性格,都是杨三姐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为了演好杨三姐,杨若兮想尽办法让自己和杨三姐一样朴实、执着,脑子里也总想着杨三姐的台词:“我就不信邪了!”她还看了很多遍《秋菊打官司》,反复琢磨巩俐的精彩表演,希望能够多吸取巩俐的表演精华。杨若兮说:“评剧毕竟是舞台艺术,和电视表演有差距,也不能太模仿谷文月老师了。我觉得杨三姐和秋菊这两个人物有很多共同之处,尤其是巩俐的表演给了我很大启发。”

  张光北表示:“选杨若兮演杨三姐是因为她气质像,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也有人说她长得像谷文月,可能这也是一个原因吧。” 郝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