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拍摄赵阳先生《情定北非》时的一些旧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9:08 北京娱乐信报

  “我们见到穆巴拉克了!”

  1月13日晚,正在开罗拍摄电视连续剧《情定北非》的摄制组给新华社开罗分社打来电话,他们在电话中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见到穆巴拉克了!”

  在开罗工作过的记者和外交官都知道,见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埃及是阿拉伯国家中人口最多、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在国际舞台上也受到普遍尊敬。就连美国也对埃及另眼相看,每年向它提供20亿美元援助。埃及是继以色列之后的第二个获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每隔数月都要来一趟开罗,同穆巴拉克商谈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谈判的进展情况。中东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都经常光顾开罗。穆巴拉克既要处理国内事务,又要解决地区问题,他能不忙吗?所以除非是国家领导人或重要官员来访,其他人想见到他实在不容易。

  电视连续剧《情定北非》由浙江电影制片厂和温州有线电视台联合拍摄。摄制组于2000年12月19日抵达开罗后,就一直住在中国(埃及)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大楼内。2001年1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当摄制组正在开罗“十月六日影视城”内的拍摄现场忙碌时,影视城内忽然宣布戒严,任何人都不能随便走动。不一会儿,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来到拍摄现场通知,大约两个小时之后穆巴拉克总统要来看望大家。他说,穆巴拉克从最近埃及报纸的报道中了解到,有一个中国摄制组正在开罗拍摄电视剧,而这又是第一个来埃及拍戏的中国摄制组,所以他就想亲自来看一看,表达他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和问候。剧组成员听到这个消息后,继续投入紧张的拍摄工作。摄制组计划在埃及工作两个月,时间很紧迫,再加上租借影视城拍摄现场的花费非常昂贵,故此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地工作。有些剧组成员想把穆巴拉克要来的消息通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或新华社驻开罗分社,却发现此时影视城内所有的电话都打不出去。

  下午2点多钟,3架直升机陆续落在影视城内的空地上,穆巴拉克在随行人员的簇拥下,走下直升机,坐上了已经等候在近旁的汽车。10多辆小汽车在影视城内缓缓开动,五六个保镖紧随在穆巴拉克座车左右一路小跑。“穆巴拉克真的来啦。”当总统车队抵达中国摄制组拍摄现场后,穆巴拉克同导演、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握手、问候、合影留念。他还当场给摄制组写下了“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意”的题词,并给剧组一些成员签名留念。在参观了拍摄现场之后,穆巴拉克才告别离去。

  “他很平易近人,无论谁同他说话,或者同他合影,他都不拒绝,”摄制组副领队于波在谈到对穆巴拉克的印象时说。

  剧组其他成员全都回来之后,会客室里热闹起来。剧组成员都很疲惫,但是又都很兴奋。大家迫不及待地介绍会见过程中的一些细节。

  剧组的翻译知道的情况比较多。她介绍说,穆巴拉克首先对摄制组来埃及表示欢迎。他还对自己的到来打断了摄制组的工作表示歉意。导演黄克敏对穆巴拉克说:“我从小就知道你的名字,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穆巴拉克连连说:“不敢当,不敢当。”道具师张应鸣拿出一件礼物送给穆巴拉克,是一个旗袍形状的手机袋。穆巴拉克拉过礼物后非常高兴。张应鸣拿出一件米色摄影马甲让穆巴拉克在马甲上签字。穆巴拉克在马甲的口袋盖上写下了“穆巴拉克,2001年1月13日。”剧组的其他人也纷纷拿出小笔记本让穆巴拉克签字,穆巴拉克全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演员陈莎莎说,她起初听导演告诉她穆巴拉克要专程来看望摄制组的消息时,根本就不相信他会来,认为这只是一个玩笑,没想到穆巴拉克真的来啦。

  演员赵阳说,穆巴拉克下车后,马上就被剧组成员团团围住。当时现场共有二十五、六个中国人。“我对他说‘萨拉姆莱库姆’(阿语‘你好’),穆巴拉克听了非常高兴,夸我阿语说得好。”

  另一个女演员李薇说,合影时,她就站在穆巴拉克左边,一只手还搭在穆巴拉克的胳膊上,“没想到我和一位外国总统挨的这么近。”

  导演黄克敏说,电视剧《情定北非》中,有80%以上的镜头要在埃及完成。埃及方面对拍摄工作很重视。11月2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开机仪式时,埃及驻华大使和新闻参赞都赶到杭州出席了仪式。

  来源中国影视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