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三姐告状》将开播 三代杨三姐各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9:50 竞报

  事隔近一个世纪,“杨三姐告状”这个发生在河北的真实故事,经过影视演绎后,在中国家喻户晓。继评剧电影《杨三姐告状》后,本月17日,32集同名电视剧将登陆CCTV-8晚间黄金档。在剧中,杨三姐改为出身大家族的小姐。昨天,电视剧版杨三姐扮演者杨若兮(blog)向评剧杨三姐扮演者老艺术家谷文月讨教了当年杨三姐告状的真实经历,谷文月回忆说:“杨三姐本人机灵气外透着,三版各有不同,电影和电视剧都突显了杨三姐机灵和执拗。”

  评剧电影:

  让《杨三姐告状》

  家喻户晓

  杨三姐告状是发生在河北唐山一带的真实故事,在民间曾广为流传,后经戏剧家成兆才先生执笔,创作出剧本《杨三姐告状》。新中国成立后,剧作家高琛先生对原著进行了改编整理,由中国评剧院搬上舞台,后拍成同名电影。以评剧艺术家谷文月、赵丽蓉、王景明领衔主演,谷文月当年出演杨三姐时已经36岁,赵丽蓉操着天津话,在剧中出演杨母,这部评剧电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形成万人争说,一票难求之势。

  真实版:83岁杨三姐追忆二姐

  谷文月回忆说,当年为排演评剧电影,曾见过真实生活中的杨三姐,“1983年为排演电影请老人家来指导,当时老人83岁,双目很有神,一看就知道是很机智的人,她给我讲当年她15岁就为姐姐冤死而告状,我注意到老人家是裹了小脚的,但她为姐告状,押了家里两间老房,在外奔走4个月,靠给人做鞋底挣些住宿费。后来电影基本真实再现杨三姐告状的经历,一堂时她还打哆嗦,二堂时才有哥哥帮忙,三堂时她带着剪刀过审,四堂时她老练了,在收仇家钱画押时动了心眼。杨三姐说,开棺验尸时杨二姐很惨,小腹上两刀,下面一刀,头发牙齿被扯打掉。”

  电视剧版:增加了戏剧张力

  蒋凯在剧中饰演的杀人犯高成栋恶毒阴险。他在采访中分析了评剧电影与电视剧的区别,“电视剧的编剧徐兵曾创作大量有影响力的电视剧,《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这次他对《杨三姐告状》在戏剧结构上进行了极具想象力的创作,把杨三姐设计为大家闺秀。在杨三姐告状前,增加了高家有恩于杨家的描写,加大了对杨三姐和杨二姐姐妹情深的铺垫。寇振海在剧中打造的罢官还乡的高敬堂性格复杂,老谋深算。”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