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人”三黛玉成功晋级二宝玉无奈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前日,“红楼梦中人”广东赛区总决赛在江门落下帷幕。当晚的赛事由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袭人扮演者袁玫和著名策划人谭飞组成评委组,最终选出滕丹霞、方安娜、闵春晓、吴婷、李蔚和刘晓秀六名选手,组成“全女班”参加北京的全国总决赛。其中闵春晓、吴婷和李蔚三名选手都是报名参选“林黛玉”一角的。而报名参选“贾宝玉”一角的爱新觉罗·焘鑫和张彭皓则黯然出局。

  热门角色:

  “宝玉”只能寄望复活赛

  比赛当晚最紧张及扣人心弦的莫过于三位“林黛玉”的较量了。就在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欧阳奋强就立即表示,广东赛区的“黛玉”很有

竞争力。而赛后,来自北京电视台的副总编辑张强同样表示,最终“林妹妹”的角色人选,极有可能产生在广东。

  虽然闵春晓、吴婷和李蔚都在舞台上扮演“林黛玉”的角色,但三人又各有不同。闵春晓气质超凡,极具古典美,心事重重的眼神、欲说还休的神情、多愁善感的气质显得特别突出。吴婷的表演则被欧阳奋强大赞“非常细腻,很有当年陈晓旭的感觉”,她气质柔弱,但并非病恹恹,而是略带有阳光一面,眼波流转间,把“宝黛和好”一幕中,黛玉使小性子但又关心宝玉的焦急心情表露无遗。吴婷在现场表演时非常动情,甚至流下热泪,赢得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李蔚则最有古典相貌,小巧的瓜子脸显得眼睛特别大而水润。唯一广东籍的选手李蔚,在语言方面并没有因此而比其他选手逊色,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

  但遗憾的是,参选“宝玉”的选手们当晚都被判出局。选手爱新觉罗·焘鑫和张彭皓,前者相貌不错,后者有儒雅书生的气质,但似乎他们离评委心目中的宝玉形象,仍相距甚远。

  张强表示,稍后会有复活赛,广东赛区的“宝玉”们竞争力仍相当高,他私底下则比较欣赏爱新觉罗·焘鑫。“我认同欧阳老师一些看法,认为他在‘宝玉表白’等几幕中表现得比较有层次,心理节奏也把握得挺好。”

  其他角色:

  “尤三姐”将北上决赛

  热门的角色竞争激烈,其他角色的竞争尽管相对“平和”些,甚至有些角色走到总决赛只剩下一个选手,但并不代表选手就能放下心头大石。“宁缺毋滥”的原则贯穿着整个比赛的始终,让所有选手都不敢放松。

  《红楼梦》里的刘姥姥是个乡下人,非常质朴。尽管当晚只有一个“刘姥姥”参选,但评委点评,这位姥姥的城市味还是太重,尽管已经看出选手努力表现角色的特点,但把握还是没能到位。

  另一个同样是一个选手走到最后的角色,就是刘晓秀扮演的“尤三姐”一角。尽管刘晓秀最后还是取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但她的路却走得并不顺利。《红楼梦》中的尤三姐性格刚烈,爱憎分明,刘晓秀在一开始时表现得略为紧张,一度停留在待定席中。但第二段表演“尤三姐自刎”一幕时,声色并茂,泪如雨下。当她左手甩开剑鞘,右手回肘往颈上一横时,全场立即爆发出掌声。

  本报记者 陈羽中/文 王子恒/摄

  欧阳奋强

  看重新“宝玉”的演员天分

  曾经说过不希望有人再追问《红楼梦》问题的欧阳奋强,如今用实际行动,来表示他对重拍《红楼梦》的支持——在“红楼梦中人”广东赛区总决赛中担任评委。但对于当晚“宝玉”们的全军覆没,欧阳奋强说“很正常”。“当年找‘宝玉’也是特别难,当时有24个‘宝玉’,到最后剩下我和其他两位,最后由导演来挑。”

  对于几乎全国观众都将拿新版“宝玉”和1987年版“宝玉”来做比较的问题,欧阳奋强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每人对角色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不认为我演的‘贾宝玉’是最好的,新版‘贾宝玉’有突破是必然的、必须的。”他着重强调:“希望新版‘贾宝玉’不要受旧版的影响,最重要是有个人的感觉。每个人的领悟不一样,‘宝玉’当然也不一样。”“我今天的到来,不是演员,不是导演,只是以一个评委的身份,客观地评价选手们的演出。现在最主要关注的,并不是看选手是不是专业出身,而是他是不是有个人领悟,和那种与生俱来的演员天分。”

  欧阳奋强的博客照片,是一张白描的贾宝玉游园图,但他却表示,不会看回从前。“在完成《红楼梦》的拍摄后,我就再也没有研究过贾宝玉这个人物了。我没有演过多少角色,是因为觉得第一个角色的起点太高了,以后的那些无法超越,我宁愿只是给观众留下好的印象。”对于最近“林妹妹”陈晓旭出家一事,他表示略有所闻,但无意见发表,也表示饰演《红楼梦》中的角色,对他的人生观没有多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