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强冯敬尧同归于尽 《新上海滩》新结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02 新闻午报
许文强冯敬尧同归于尽《新上海滩》新结局(图)

黄晓明饰演许文强

  《新上海滩》大结局惹争议,十天后重播有新结局。

  黄晓明孙俪主演的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昨晚播出大结局,冯敬尧最终没能逃过一死,被沪上观众以微弱的优势“击毙”。

  从大年初一开播以来,《新上海滩》一直备受争议,不过收视率却在争议声中一路走高,截至大结局前的最高收视率已经达到13.4%%,创下了2007年以来沪上各频道电视剧的收视新高。而观众对几位主演的表现也由最初的不认同到渐渐开始接受。

  【看一看】

  “双亡结局”率先播出

  20年前,周润发版的许文强在最后时刻被乱枪打死,成为多年来荧屏的一大遗憾。此次重拍,从感情上来说,绝大多数观众都希望又酷又帅的许文强能够幸免。然而为了增强电视剧的悲情力量,以及不破坏原来经典的完整性,许文强似乎都难逃一死。此次《新上海滩》虽然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两个结局让观众选择,却只是在冯敬尧的死与不死之间选择。一个版本是许文强打死了冯敬尧,另一个版本则是许文强饶冯敬尧不死。

  SMG影视剧中心从3月7日起正式启动了有关《新上海滩》大结局的网络投票,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短短6天,共有126万观众参与了投票,最终赞成许冯双亡的占53%,赞成冯不死的47%,故新闻综合频道最终播出的是“双亡”结局。有意思的是,十天后,电视剧频道将在晚间10点档重播《新上海滩》,并播出另一版“许文强饶冯敬尧不死”的结局。

  【想一想】

  冯敬尧死有余辜

  据悉,该剧在全国其他地区播出时,采用的也是两个结局让观众选择的形式,观众大

  多数选择了“双亡”结局。而上海观众在投票之初,选择让冯敬尧不死的却占了上风,因为观众大多认为李雪健的演技太抓人,“虽然他演活了一个阴狠狡诈的黑道人物,但与孙俪对手戏时,依稀可见慈父的影子。”

  不过,形势在投票时间过半后发生了逆转,这也要“归功”于李雪健的演技,他愈到后面愈将黑社会老大演得炉火纯青,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表示,虽然李雪健用精湛演技重塑了一个冯敬尧,但他毕竟是黑社会老大,作恶多端,他的死是众望所归,否则人心难服。

  相悖于观众的意见,导演高希希却是希望“冯敬尧不死”,他认为:“在当时那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像许文强这种有志青年是不可能成功的,而让冯敬尧不死,恰恰是等于封建卫道士还盘踞着,实际上是想把许文强的悲剧性加大。”

  许文强死而留憾

  冯敬尧最终被满腹仇恨的许文强打死了,然而《新上海滩》中的许文强之死却是拜好兄弟丁力所赐,这个结局让许多观众直言“看不懂”。对此,主创人员并没有给出太多的解释,制片人李密只表示这是导演和演员商量了一个多月决定的结局:“在决定这样结局的时候,我们就想到了观众可能会有一定反应,但是我们相信观众最终会接受它。”

  黄晓明则表示,不管被谁杀死,许文强都一定得死,“这是他生活在那个社会必然的一个结果,而《上海滩》之所以经典,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许文强之死造成了太多的遗憾和唏嘘。”扮演丁力的黄海波(blog)则认为,这是丁力本能的一个行为,性格直率、做事冲动的他当时已经成为冯敬尧的女婿,看到许文强拔枪指向自己的岳父,出于本能地也拿起了枪要保护自己的“爹”,但最后看到自己的兄弟倒下,他反而比许文强更痛苦。

  【说一说】

  结局该不该拍两版?

  -观众

  有的观众认为,电视剧的结局就应该让编剧和导演来决定,既然是艺术作品,又怎能模棱两可?两个结局的做法,明摆着是商业炒作的行为,是制片方联合电视台赚取观众的短信费。

  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新鲜,让一直处于被动观剧地位的观众终于有机会自己做主,感觉很过瘾。

  -导演

  《新上海滩》的导演高希希解释,此次新版如此安排,主要是参见欧美和日

韩剧的一些惯用手法,增加与观众互动,避免一味闭门造车。同时,他并不否认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商业考虑,因为这样的重拍片如果结局没悬念,很难留住观众。

  -电视台

  SMG影视剧中心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此次投票大部分是在网上进行,并没有涉及太多的短信费用。对于两个结局这样新颖的拍摄手法,电视台表示支持,认为这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电视剧的收视率。潘昕/文 朱良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