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中文系教授揭开林黛玉家产“失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22 新民晚报

  “林妹妹”陈晓旭抛弃亿万元家产剃度出家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究竟有多少家产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大康教授将在今晚纪实频道播出的《文化中国》中,揭开黛玉的家产之谜……

  林家曾经很富有

  陈教授说,在人们的印象中,林黛玉是个寄人篱下的孤女,吃的用的都要靠亲戚,林家似乎是没什么钱的破落人家。其实这是一种误读。他说,林妹妹的父亲林如海虽然是读书人中的精英,却也是官场老手,曾经被皇上亲自任命为“巡盐御史”,也就是管理盐务的官,这可是个天大的肥缺!明清时,扬州盐商之富是天下闻名的,巡盐御史是管理盐务的官员,盐商能否赚到钱全都得仰仗他。林如海处理那些盐商富豪们的各种申请或请求时,确可很轻松地积攒财富。而且,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也曾当过巡盐御史,只要看当年曹家的风光,就可得出林如海很有钱的结论。曹雪芹也一再提到,林家并没有什么人和黛玉分享家产。林如海曾有个儿子,但3岁时死了,林家仅剩下林黛玉,她是唯一的继承者。

  黛玉心理有阴影

  陈教授说,那么,为什么林如海死后,林妹妹却一贫如洗,她本应继承的巨额遗产到哪里去了呢?贾琏说“再发个三二百万的财”,这意味着荣府曾经有过财运。王熙凤听了这话没有表示惊讶,如果她不知道,那么按她的性格非得追问清楚不可。贾府是贵族世家,也没经商,每年庄田的秋租与夏租是常规的收入,突然有三二百万财产进账,唯一的可能就是对林家财产的接收。林如海死时,林黛玉只是个10岁的小姑娘,又陷于父母双亡的悲痛之中,并不会想到家产的事。但黛玉渐渐长大了,她寄人篱下,吃穿都要靠贾府。在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孩子对钱财敏感是正常的。

  林黛玉应该记得自己家里当时财产丰厚,也知道并没有兄弟来分享财产。黛玉虽怀疑,可她身边林家的旧人只有个什么都不懂的小雪雁。贾琏赶走了知情的林家人,黛玉只能在财产问题上装聋作哑,保持沉默,因为她意识到,自己取回财产的机会并不大。这件事对黛玉性格的影响是很大的,给她造成了心理阴影。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