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念胡乱编惊悚靠魔力 《梅花档案Ⅱ》荒诞不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30 新民晚报

  近年来,以穿白大袍的医生为主人公、以白色建筑的医院为载体的医务剧风靡美国、日本、韩国和我国港台地区:从《急诊室的故事》《白色巨塔》和《妙手仁心》,这类将生与死交织、爱与恨并存、连结着家庭、社会的医院作为大背景的医务剧,到处创造着收视奇迹。如今,这股医务剧狂飙又接二连三出现在中国大陆,东方电影频道从3月6日起播映的号称“极度惊悚、最大悬疑”的32集电视连续剧《梅花档案Ⅱ》,便是这股狂飙中的“龙卷风”之一。

  剧情落入窠臼

  综观《梅花档案Ⅱ》,贯穿全剧的主线是出身贫赛、来自穷乡僻壤的郑天继医生和出身于医学世家被公认为是天之骄子的吴江川医生之间,围绕着谁能当上北方新昌综合医院副院长的权力宝座之争。同日剧《白色巨塔》中财前医生纠缠在母亲、妻子、情人之间无法自拔类似,《梅花档案Ⅱ》中的主人公郑天继同样纠缠在老土的父母、家世显赫的女友吴珊珊、美艳动人的情人刘白之中,难以脱身。财前医生手中权力越来越大,刀下医术越来越差;同样,郑天继医生如愿以偿地当上医务副院长后,判若两人,并不断地“撞鬼”,主人公命运如出一辙,显示出后者剧情落入类似医务剧之窠臼了。

  故事荒诞不经

  如果说,收视率很高的《梅花档案》脱胎于上世纪70年代那一特定历史时期中的中国独有的手抄本小说《梅花党》的话,那么,《梅花档案Ⅱ》似乎是全新原创作品。但据悉该剧原先是一部涉案题材剧,而在国家广电总局对涉案剧下达不得进入黄金时段禁令后,编导改打擦边球,转换成医院题材惊悚悬疑剧。特别是剧中频繁出现的梅花图、梅花文身等,被编导牵强附会地加入惊悚元素,使人物行径因故作惊悚而变得荒诞不经、怪力乱神了,以至于让人十分费解。

  情节胡编乱造

  剧中被郑天继“暗算”而死在手术台上的农村姑娘白小梅,因偷偷在病房中留下据称凝聚了古代公主和文身师凄美爱情诅咒魔力的梅花图而遭殃;正在返回农村老家的白小梅长辈白婆婆在长途汽车中,从随行者白小梅朋友刘天亮手中抢过原先藏有梅花图的盒子后,发现内中空无一物时,连声尖叫,声称白小梅必死无疑了,似乎已有预感;吴江川之妻刘白是一位舞蹈家,只因接触过梅花图,在排练舞蹈《花祭》时,被舞台顶上砸下的大灯打伤,导致眼疾发作,而在移植了白小梅的眼角膜后,居然能看到白小梅过去的情史……这种“解悬念,胡乱编;要惊悚,靠魔力”的手法既违背了生活逻辑,也不符合人物性格发展逻辑,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近年来,医务剧已成为我国电视剧编导宠爱的类型剧之一,但真正要拍出优秀医务剧,还是要努力深入生活,塑造出敬业乐业、视病人为亲人的优秀医生来才能成功。林良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