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台将出粤语版《新上海滩》 孙俪成最大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55 南方日报

  都说《上海滩》是一代人的回忆,其重拍版《新上海滩》的出现注定会吸引大家的目光。在杭州、武汉、青岛、南京、上海等城市热播一轮后,《新上海滩》粤语版将于4月19日登陆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作为一部“大牌云集”的经典重拍剧,《新上海滩》引发了不少话题,除了对黄晓明孙俪演技的评价呈“天上地下”之势外,剧中的陈数黄海波李雪健等配角也受到聚焦。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在新版中,原来观众熟悉的许文强、冯程程、丁力、方艳芸变成了什么样?

  除了全新的演员阵容之外,《新上海滩》“漂白”过的曲折剧情和缠绵悱恻的爱情也让观众唏嘘不已,“双结局”的设置更让观众有了的参与感和新鲜感。旧版《上海滩》运用大量篇幅描述许文强和丁力在上海黑帮中的奋斗史,其中的涉黑剧情较多。而“漂白”了的《新上海滩》在剧情里不仅继续了许文强和冯程程的爱情,而且加大了丁力的戏份,主打感情戏,并具有一定的“社会教育意义”,被称为“主旋律”黑帮剧。

  许文强

  周润发深沉黄晓明天真

  黄晓明演许文强时暴瘦30斤,现在他觉得很值,因为很多观众看了之后都认为“扮相好”。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发哥的许文强,他演许文强不是想去超越谁,而是要重新演绎一个自己的许文强。周润发版的许文强更深沉实际,3年的牢狱生活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也让他掩藏了真我,变得深不可测。他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傲气与霸气使他迅速在上海滩立足,他抗拒着程程的爱情又不由自主被她吸引,爱着她又总是不冷不热地拒她于千里之外。黄晓明版的许文强越出了旧版的框框,更加天真和理想主义,对爱情也更多浪漫主义情怀。

  对于两个版本的许文强,观众中偏爱周润发版的和偏爱黄晓明版的旗鼓相当。在这部剧的一些网络讨论专区,网友还发起投票活动,为哪个演得更好争得不可开交。喜欢周润发版的多是对《上海滩》有深厚感情的人,他们觉得周润发的气质具有上海滩那种独特的洋气、匪气、流气,还有角色本身该有的书生气,但黄晓明演许文强就比较吃力。有网友甚至说,发哥影响了一代人,晓明影响了一群人。一代人里可能包括了黄晓明,而这一群人里有很多本身就是黄的粉丝,两者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

  黄晓明的支持者中很多是年轻人,有的还没有看过旧版。有网友认为,周润发的许文强已经是过去时了,太古老了,只能梦游时拿出来看看。而晓明的是现在进行时,火候刚刚好,演得更胜一筹。他们认为,每个时代都需要经典,“没有理由阻止我们把黄版的许文强奉为我们这一代的经典。”

  冯程程

  赵雅芝温柔孙俪不可爱

  在整个剧受到肯定的情况下,观众对孙俪的猛烈批评就特别显眼。在新版中,导演把冯程程定位为清纯可爱型,“为了突出新意,赋予了她活泼外向的性格”,和赵雅芝版的美丽温柔、端庄大方不一样。然而,很多观众认为即使是这样,孙俪也没演出那种清纯可爱的感觉来,并认为“冯程程不可爱,许文强爱上她很奇怪。”在一次观众调查中显示,虽然同样颠覆了旧版的形象,但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最受欢迎,而孙俪版的冯程程最不得人心。

  记者在《新上海滩》的相关论坛上看到,九成观众认为孙俪不适合演冯程程。一部分人对她的演技进行质疑。孙俪透露,导演高希希曾让她不要受旧版的影响,本色演出。但很多人认为,孙俪的“本色”在《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杜鹃一角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在《新上海滩》中,她把冯程程演成了“杜鹃”。有观众认为,孙俪在剧中主要有两种表情,一是高兴的时候傻傻地笑,二是不高兴的时候成天嘟着嘴。“她刻画的冯程程有点托不起那个时代上海滩的厚度和深度,略显苍白、肤浅,与其他演员的老到演技相比,显得有些像局外人在背台词,眼神空洞。

  另一部分人的质疑跟她的角色有关。看了这个剧后,一些观众居然觉得这个冯程程“很讨厌”。一位网友说:“高导演在塑造女性时,难道觉得女性最美的时候是她发脾气的时候吗?她并没让我们感到有多么可爱单纯,反倒是刁蛮任性,一点也不善良,也不懂得为别人着想。她演的程程太一般了,像是一个在任何地方都能出现的千金大小姐,过于脸谱化又不可爱。许文强这么棒的男人,怎么会爱上这样一个一抓一大把的千金小姐式的女人?”

  方艳芸

  陈数压倒孙俪成“黑马”

  对于新版“方艳芸”这个角色,观众很少拿她跟以前的版本对比,倒总是拿她跟孙俪对比。因为“冯程程”缺乏可圈可点之处,扮演交际花的陈数却获得意外成功,成为黄晓明之外的另一焦点。

  一位网友表示,陈数确实演得很好,很到位,许文强和她在一起似乎更“登对”一点。“她不是特别漂亮,但是却很有南方女人的味道,像极了上海滩的女人,在这一点上就胜孙一筹。”有的观众评价,“冯程程的台词很可笑,一点也没有味道,像白开水,再加上孙的台词功力太差,说话都是一个调,好几次我都觉得晓明和她对戏的时候没感觉,完全不像和陈数对戏那么有感觉。我的感觉是晓明、陈数都很用心地在塑造角色,很喜欢他们的表演。”

  丁力

  吕良伟帅气黄海波犀利

  吕良伟版的丁力深入人心,与旧版大不相同的黄海波版争议自然巨大。新版丁力“太不帅”,并且太不温和。

  黄海波是剧组最后选定的演员,导演高希希对黄海波说,不帅没关系,要的就是这种“草根”气质。丁力在《新上海滩》中的戏份比原版重了很多,不仅不再是许文强的陪衬,而且对冯敬尧也非忠心耿耿。作为一块比许文强粗糙的石头,摸爬滚打之间,丁力学会了用更加犀利和坚硬的犄角,去对付日渐升级的摩擦。从一开始“混迹”底层时的冲锋陷阵,到成为冯程程的新郎,张扬跋扈是丁力和许文强的最大区别,也是黄海波和吕良伟演绎重心的不同。许多网友认为,黄海波的演绎还是很到位的,将丁力的凶残犀利刻画得入木三分。

  冯敬尧

  李雪健可与刘丹媲美

  有网友说,新版中的人物只有李雪健饰演的冯敬尧可以和旧版的刘丹相媲美。对于观众来说,刘丹饰演的冯敬尧入木三分,看起来不但城府很深,而且绝对是一个老江湖。李雪健扮演的冯敬尧显然没有受到旧版的丝毫影响,完全是我行我素地饰演自己心中的江湖老大,其人物完全跳了出来。他演绎的冯敬尧貌不惊人,可言语间却暗藏杀机,也是一个压得住阵脚的老江湖。

  相关

  新老《上海滩》剧情“三分似”

  高希希导演表示,在《新上海滩》中,除了少有的人物关系和内容不变外,其余部分均重新创作,占到全剧七成左右,“旧版是25集,其实故事很短,就是黑帮斗争和许冯的爱情,而且就是一个黑帮片,社会教育意义不大。新版主要是三条线——许文强和冯程程的感情线,许文强与冯敬尧的正邪较量,许文强和丁力的冲突,想把他拉出泥坑。”

  《新上海滩》曾剪辑出两个版本结局,虽然在网上讨论来看,观众大多希望选择冯敬尧死去,高希希导演却希望播放“冯敬尧不死”的这个结局,“在当时那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像许文强这种有志青年是不可能成功的,他最后走的路就是悲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