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花档案2》裸体女尸被删 剧组为何挑战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5:50 新民晚报

  正在东方电影频道播映的反特剧《梅花档案2》,因女演员全裸在医院太平间扮演一具全身都“文”了梅花图案的女尸,挑战电视荧屏极限而被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全部删除。该镜头原出现1分钟,画面阴森恐怖。此剧播出前,剧组以此作为“炒作”卖点,并打出“少儿不宜”的旗号以吸引眼球……

  被删也可炒作

  剧组如果真的要考虑“少儿不宜”,这类挑战极限的镜头是根本不必去拍的,即便拍摄了也很难通过审片。拍摄这类镜头,无非是看中了其本身拥有的惊悚卖点和性感卖点。即使最后真的在禁令下被删,其“炒作”目的也已达到。

  实际上,像《梅花档案2》这样频频撞击荧屏和银幕政策底线的剧组还真不少。朱媛媛在《酒巷深深》中演柳絮影,有一个被卖到妓院的情节,拍摄了她一个裸背镜头,最终也被央视删掉了。据悉,《汉武大帝》拍摄汉武帝情窦初开,在与阿娇的大婚当夜,却与刘陵发生了“一夜情”,这“一夜情”最后也被删除。

  没戏同样爆料

  前两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女兵裸浴”成了热炒的话题。剧组放出风来,说在俄罗斯实拍了女兵出浴这场裸戏,包括上身和后背裸露的镜头云云。最后,人们看到的“女兵裸浴”其实是朦朦胧胧的远景,近景裸露的只有后背,根本不像炒作时所渲染的那样。有的剧组甚至故意造假,如中国版《复活》拍摄时,有人爆料剧中女主演有段大胆裸体戏,但导演本人却否认了。

  剧组应该自律

  “床上戏”、“裸体戏”并不是不可拍,在“电视分级制”的国外付费和加密频道均有可行性,而我国的主流电视播出方式则是面向大众的,小众化的收费频道还没有进入寻常百姓家,在这种情况下,影视剧组热衷于“床上戏”、“裸体戏”,就很不妥当,而且也并非剧情所需,大多为商业炒作、票房价值和收视卖点驱使。连续剧《至尊红颜》拍摄时,就以“杨童舒首次出演激情床戏”进行炒作,以期制造悬念,吊人胃口。《张爱玲传奇》中,像张爱玲谈论文学、人生的一些戏,也故意要在床上拍摄。尽管《梅花档案2》等一些镜头被删,却仍有许多剧组前赴后继去拍。因为,被删除的仅仅是一二分钟的短镜头,却足以有“料”让剧组大肆炒作,剧组为何频频挑战荧屏极限,原因还是有利可图。

  从这一点看,管理部门仅仅删除是不够的,还应让剧组深刻反省才对。因为,这股“裸露”风潮其实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以及对主流价值与道德观的悖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