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雨桥爱在《灯火阑珊》处 青春热烈银屏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2:36 新浪娱乐

  青春热烈的银屏形象,外加大方内敛的个人气质,在广大影视观众的心目中,哈尔滨姑娘吴雨桥(blog),早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六年前《冰与火》中的运动员邓羚,到正在山西榆次紧张热拍的电视剧《山菊花》中的张家大女儿好儿,吴雨桥由一颗影坛新星,迅速成长为一个炙手可热的实力派演员,并且享有了“百变娇娃”的美称。经过六年的艰苦历程,吴雨桥用自己精彩的演绎,不断诠释着她对于影视艺术的理解和见地,同时,她的演技也逐趋成熟和完美。吴雨桥成功塑造的一个个人物形象,丰满而传神,赢得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广泛赞誉。其实,对于哈尔滨的老百姓来说,吴雨桥早已经家喻户晓。2001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如今的吴雨桥,已经是北京总政话剧团的一名实力派演员。至今,吴雨桥已在十多部影视剧和话剧中担任过主角,对于她所演绎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哈尔滨的老百姓们早已熟记于心了。

  商场的纷争,遗产的争夺,情感的波折,亲情的裂变。日前,正在黑龙江电视台二套热播的电视剧《灯火阑珊之遗嘱背后》,让吴雨桥又一次走进了家乡哈尔滨。随着整个剧情的深入,由吴雨桥扮演的富家女罗家贞,用聪明、孝顺、善良的美好形象,不但赢得了家乡人民的喜爱和热捧,而且走近了家乡老百姓的心灵和生活。吴雨桥,这个让家乡老百姓骄傲的名字,又一次成为了人们讨论和关注的话题。

  吴雨桥的表演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的。那还是发生在她三岁时的故事。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扭秧歌在哈尔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有一次,吴雨桥看到街头有许多人正在扭秧歌跳舞,活泼好动的她,偷偷地跑到人群的后面,极力模仿。尽管那时她年幼,动作稚嫩,然而巨大的热情和极强的模仿能力,得到了大人们的认可。以至后来,扭秧歌跳舞的大人们,都愿意把小雨桥当作领舞者。

  对于小雨桥过早显露出的艺术才能,雨桥的爸爸和妈妈都看在眼里。雨桥四岁时,她开始学习花样滑冰了。当时正值哈尔滨寒冷的冬天,对于刚刚学滑冰的雨桥来说,自然要吃很大的苦头。小雨桥一次次地摔倒,腿部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为此,雨桥妈妈心痛万分,不想再让她去学。但小雨桥又哭又闹,说什么也不肯。谁也不曾想到,当初小雨桥执著而艰苦地学习滑冰,后来却成为了助她事业成功的奠基石。2001年1月,由吴雨桥领衔主演的《冰与火》在央视播出,吴雨桥成功演绎的我国速滑运动员叶乔波的形象,也帮助该片一举获得了“华表奖”。

  六岁时,小雨桥又迷上了画画。她先是坐在姐姐身旁看,后来决定要跟姐姐一起去学习。在雨桥幼小的心灵里,又一次燃起了艺术的火花。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学习的路上,小雨桥的身影从未离开过。

  因为有了家庭的培育,有周围环境的影响,有整个哈尔滨文化环境潜移默化的熏陶,自幼对文艺有着极大兴趣的吴雨桥,一直充当着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她不断地参加学校的艺术节,区里和市里的各种文艺汇演,她也表现得十分积极,仿佛一颗闪烁的小星星,活跃在少年的人生舞台上。就是这样,吴雨桥不但学到了丰富的演出经验,提高了舞台上的心理素质,而且使她逐渐领悟到了表演艺术的精髓,为日后成为一名实力派演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头脑的人。1997年,即将高中毕业的吴雨桥,得知上海戏剧学院到哈尔滨招生,便毅然报了名。由于自身良好的艺术素质和修养,再加上刻苦学习文化课程,当年,吴雨桥便以东北地区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考进了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就像一个艺术的天堂,让无数对艺术孜孜以求的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勤奋好学的吴雨桥沉浸其中,更是尽情地领略着表演艺术的博大空间和精深内涵。跟着上海戏剧学院里众多的老师和引路人,吴雨桥刻苦钻研,顽强努力,仿佛又找到了童年时代里,为了学习滑冰、学习画画时的那种热情。

  1997年,吴雨桥刚念大一。当时,著名导演胡雪扬正在筹划,以我国速滑运动员叶乔波为原型拍摄一部电影,也就是后来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冰与火》。在电影里,为了完美地表现出速滑运动员邓羚,以顽强的意志和超常的毅力超越自身极限,和克服严重伤痛、奋力拼搏的精神,胡雪扬导演对于演员的挑选显得格外严格。因为从幼学习过滑冰多年,加上她身上透露出的特殊气质,以及对表演艺术的独特理解能力,最后,吴雨桥被苛刻的导演选中,担任了该片的主角。

  这是吴雨桥第一次拍戏,并且担任主角。对于主演的第一部作品,吴雨桥的记忆依旧深刻,因为这次拍戏,影响了她后来的整个演艺之路。尽管当时,她的镜头感并不强,感觉也不是很好,但胡雪扬导演给予她的热心帮助和指导,让吴雪桥从中学到了许多富有思想的东西。

  吴雨桥是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姑娘,但她高挑俊秀的身体上,始终洋溢着一股南方女孩子的灵性和气质。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学习生涯中,吴雨桥始终保持着年少时的激情和动力,她一边在学院里学习文化课程和理论知识,一边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拍摄,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

  2001年,在央视黄金强档热播的现实主义青春剧《其实不想走》里,吴雨桥以成功演绎的女大学生尹雪华这个复杂的形象,而博得了观众的喜爱。从《农家十二月》中刁蛮泼辣的陆三凤,《包公生死劫》里知书达理的殊娟,到《天地真情》中的女星孙璐,《皎洁的月亮》中的女主人公杨秋圣,以及在更多的影视作品和话剧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吴雨桥始终演绎自如,尽情诠释,并多次和唐国强、鲍国安等大腕明星配戏。尽管吴雨桥所扮演许多人物,性格和身份反差极大,但她总是能够迅速地克服挑战,进入角色,将其塑造得完美自然,立体而丰满。

  2001年,吴雨桥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因为成绩突出,吴雨桥如愿以尝地成为了北京总政话剧团的一名演员,同时,也圆了她埋藏在心中多年的军人梦。

  吴雨桥进入话剧团之前,已经在影视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她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尤其是像总政话剧团这样藏龙卧虎的地方,过去取得的成绩已经不值提及,因此对于吴雨桥来说,一切还得从零开始。

  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新兵入团军训之后,吴雨桥又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当年的大型专题文艺晚会上获得了最佳表演奖,以及献身国防演讲比赛一等奖。

  进入总政话剧团的第二年,吴雨桥用刻苦努力的学习,换来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作为一名有志于为艺术而献身的演员,吴雨桥心里非常明白,要想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立足,靠自己已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更广泛地汲取养分,必须用更多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才能让自己与时俱进,做一棵艺术路上的常青树。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吴雨桥主演的《老兵骆驼》,获得了全军“表演奖”。随着吴雨桥塑造的人物形象越来越丰富,她本人也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戏路不断拓宽,经验也逐渐增加,在表演艺术的天地里,吴雨桥像个新生儿一样充满了好奇。她尝试着更加丰富的角色,从青春可人的小女生,到为革命捐躯、大义凛然的革命女英雄;从单纯的女学生,到集家债情仇于一身的多元身份,吴雨桥在表演艺术的路上正越走越远。如今,吴雨桥已经被公认为业界的“百变娇娃”,当然,这既是对她过去的褒奖和肯定,也是对今后演艺事业的鼓励和鞭策。

  目前,正在山西榆次紧张拍摄的、冯德英著名红色经典“三花”系列小说《苦菜花》《迎春花》的最后一部——《山菊花》,很快又会和电视机前广大观众们见面了。而此时的银屏上,由吴雨桥扮演的罗家贞这一人物和形象,正借着《灯火阑珊之遗嘱背后》一剧,把她纯洁善良,聪明睿智的一面,向全国观众尽情地展示着。一个来自北国哈尔滨的美丽姑娘的形象,也因为她对于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对自己不断挑战而呼之欲出。

  对于永无止境的艺术空间来说,吴雨桥还走在路上,然而她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时刻激励着一颗年轻的心。前方的路是无比宽广的,吴雨桥也会执意用自己的不屑努力,为观众塑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女兵形象,当然,她也会朝着表演艺术的真谛不断向前探索,因为吴雨桥始终牢记着,她是一名军人,她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哈尔滨老百姓身上的勇敢而正直的血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