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悲情母子》大结局揭晓 观众为“江珊”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昨晚,江珊主演的《悲情母子》大结局。这部电视剧在北京虽然赢得了不低的收视率,但却在观众中引起争议,不少观众反映这部戏让人“看了憋气”,“不合情理”,甚至有观众查找了相关条文,为犯下杀人罪的母亲韩素梅寻找开脱理由。

  《悲情母子》一方面极力刻画出江珊饰演的韩素梅作为一个女人的善良贤慧和身为一个母亲对子女无私的爱以及她杀夫时的种种无奈,一方面又以维护法律权威的说法安排儿子一门心思的把母亲送进监狱。情与法被推到了一个极端的处境中。

  有观众认为,电视剧编的很荒唐,一味的煽情。电视剧也许想力证法律的公正和不可侵犯,可是儿子在片面强调法律神圣的同时却践踏了最起码的人伦和道德。

  网上,有观众查找相关法律文件,提出刑法中有“追诉期外不予追究”一说,因此质疑剧情并不合法,而制片方则是故意制造一幕人间悲剧以博眼球。对此,记者咨询了长期从事刑事诉讼工作的律师刘小姐。刘小姐介绍,在我国刑法第87条中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因此剧情并没有错误。但刘小姐也解释说,“刑法的本质是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民大众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因此追诉期的相关条款是针对那些对他人已不构成威胁而在当时又没有即时定罪的罪犯,可以弹性处理。虽然电视剧中的母亲是谋杀,但事隔20年,而且以她的情况而言,并非一定要令其入狱才算是维护了法律的权威,电视剧确有牵强。”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