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湘军新作《恰同学少年》在央视一套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46 长沙晚报

  本报讯(林俊 王中睿 张思奇)今晚,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生涯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长沙电视台和湖南卫视联合摄制,投资逾千万元。这是电视湘军继2003年的《走向共和》之后,再度“杀”回了央视一套的“黄金档”。该剧导演是龚若飞与嘉娜·沙哈提,著名编剧盛和煜(blog)担任了剧本指导。据悉,该片在审片过程中,博得了包括央视影视部负责人在内的诸多专家赞扬。

  剧组向长沙市民表示感谢

  《恰同学少年》的时空背景为1913年至1918年的长沙,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剧组以书院路湖南一师段为基础,搭建起了一个90多年前的“长沙城”。拍摄期间,书院路被封路一个半月,禁止车辆通行,原本走书院路的几路公交车也改道,附近市民的出行因此大受影响。昨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顾庆丰告诉记者,当时文艺处一周内接到了两百多个市民的投诉电话,但是当大家听到封路是因为要拍摄一部讲述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求学的电视剧时,都表示了理解与支持。《恰同学少年》剧组昨日也特意委托本报向长沙市民、特别是居住在书院路附近的居民表示歉意和感谢,“没有长沙广大市民的支持,《恰同学少年》也就无法顺利拍摄完成。”

  打造“红色青春偶像”剧

  作为我国第一部讲述青年毛泽东求学的影视作品,《恰同学少年》鲜明地提出做一部“红色青春偶像”剧。该剧总制片之一、长沙电视台副台长罗浩介绍,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该剧主要以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求学、关心国家大事最终找到自己追求目标为主线,展现了二十世纪初,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罗浩笑称,在那个年代,他们绝对是站在“时尚的最前沿”:朝气蓬勃,接受先进教育,有外教,学习西式音乐,热爱运动。

  编剧黄晖透露,在搜集资料过程中,了解到青年毛泽东的很多传奇故事,比如说,当时一师就有了现代的足球队,长沙还有校际足球联赛,毛泽东是一师的传奇守门员,当年曾创下一个纪录:在整个校际足球联赛赛季里,不失一球。这一细节在电视剧中也有提及。

  剧中还真实表现了毛泽东平生第一次军事行动——带了200名学生军赤手空拳地缴了当时进驻长沙的3000北洋败兵的枪。这时的毛泽东还没有投身革命,只是个思想积极、性格倔强、富于挑战精神的青年。龚若飞认为,《恰同学少年》将会给青春偶像剧重新下一道定义,那就是:真正有价值的青春,正是为整个人生打下基础的流金岁月。

  讲述历史上最成功的师生

  据了解,该剧的初衷是拍摄一部教育题材的故事:老师怎么教书育人,学生该怎么读书成才。而在编剧眼中,只有历史上最成功的老师和最成功的学生,才能启发今天的教育机构、家长和学生。昨日,盛和煜向记者介绍,当年毛泽东以一名普通农家子弟的身份考入一师,在当时中国最出色的一批教育家杨昌济、孔昭绶等先生的教诲下,成长为一名有着远大志向的优秀青年。“看到当年的教育理念、施教方式以及师生关系,再对照今天的教育现状,观众会有更深的思索。”盛和煜说。

  《恰同学少年》的主要演员几乎全部是新人:扮演毛泽东的谷智鑫、扮演杨开慧的钱芳,以及蔡和森的扮演者徐亮、陶斯咏的扮演者练束梅,此前都没有多少演出经验。对此,龚若飞表示,目前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演员,年龄都远远超过了17到20岁这个范围;另外,剧中讲述的是一群优秀青年的学习与情感生活,他们代表着时尚与新潮的同时,更代表着一种精神与信念,这就要求他们的眼神干净明亮、清澈见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