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演员金马影帝谢君豪给内地电视剧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2:02 新浪娱乐
香港演员金马影帝谢君豪给内地电视剧带来什么

谢君豪

  影视名导赵宝刚曾公开忧虑内地一线男演员断档。的确,中国电视剧经过近十年的逢勃发展,积累了一大批优秀剧目,成就了一批大腕,但是也让人觉得有些盛开的寂寞。香港名演员、金马影帝谢君豪(blog)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

  说起谢君豪,来头可谓不小,这位香港话剧团史上最年轻的首席男演员,是位名满香江的话剧名角,1997年,凭电影《南海十三郎》击败在《春光乍泄》中的张国荣,一举夺得金马影帝,几年前开始接拍内地电视剧,先是在《仙剑奇侠》中出演酒剑仙,《天外飞仙》中扮演劳夫子,之后凭《长恨歌》的程先生爆红,让一票少妇、师奶牢牢迷上了他。去年一年更是一口气接下四部戏,先是在《保密局枪声》出演大特务张仲年,随后在《青春之歌》中出演余永泽,《最好时光中》出演裁缝小毛,此后又在描写重庆大轰炸的重头大戏中担纲男一号,出演一位中共特科成员,却以军统特务和日本间谍双重身份活跃在敌后,出生入死,舍生取义。

  生活中的谢君豪沉沉稳稳、不急不徐,不声不响,绝对低调,谁知道却是个十足的戏疯子,拿到剧本第一件事是折磨编剧,然后是折磨导演,然后便是折磨自己,不应酬,不串戏,闷声不响,关在屋里钻研人物,等到开机,镜头前一站,一招一式,一举手一投足无不像人物的灵魂附体,人物的灵魂牵引着他,什么样的人物到了他手里都能打磨出光彩。凭着这种磨劲,硬是在群星灿烂的内地市场闯出一片独属自己的天地,确立了自己的表演风格。

  谢君豪的戏看起来很舒服,节奏感极强,启承转合干净利索,却不着痕迹,轻拿轻放,自成一格,看上去他从来不演,是因为他对人物烂熟于胸后,举手投足就已经完全变成了人物,不会让人看到他进出人物的过程,也看不到他在用力。对人物,他把人物的心理、动作逻辑分析清楚后分析过之后,便直接转化成情绪节奏和直觉。在表演的度上,他控制得相当好,更多的时候,是沉浸。他会给戏,因为他知道作为演员,会给的才是最好的表演,会给才能受,他也够敏感,对手任何一个微小的情绪变化他都会予反应,所以,他的表演给人强烈的现场感,他的心头像长了一只手,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心,让观众随着他的节奏走。习惯了口味重的观众也许一时适应不了他的风格,但很快就会被他吸引。这就是为什么他无论演绎什么样的人物都能出神入化,多小的角色都能让人过目不忘。

  此外,谢君豪的造型能力非常强,形体,眼神自不必说,外型上,换个角度,换个机位,换个发型,换件衣服,就会体现出完全不同的气质,或清新俊朗,或落魄孤独,或凶气腾腾,或柔情似水,千变万化,难以捉摸,可以称得上是个千面人。更重要的,他身上有着浓浓的旧味,在表现种种形象中,更有一种印象画似的味道,就是说你看到的人物就已经是你印象中的人物了,这才是他真正的独家功夫。时下的演员,漂亮的,英俊的,什么样的都有,但常常让人觉得过于真实,俗艳,惟独这种旧旧的气味难寻,这是一种穿透了时空,吃透了人物后提炼出来的一种意韵,难以描述,但让你真切感受到。

  相信不久的将来,观众会看到谢君豪更多的作品,有机会细细品味他独有的风格,也相信他会拍出更多的作品,一展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