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众赞《大工匠》单纯真挚 叹工人题材电视剧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0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晨报在韶大妈的帮助下共调查了135名读者收看电视剧的情况。反映工人阶级生活的《大工匠》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受到观众认可,而位居第二的《中国母亲》有别于其他苦情戏中泪流成河的现象,没有哭戏却让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大工匠》工人题材勾起回忆《大工匠》是荧屏少见的工人题材的电视剧,题材的魅力也是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之一。读者周斌说,“年长的观众为剧中真实的细节感动,年轻人则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单纯、真挚的感情感动。”的确,60多岁的读者金正明就有切身体会,“剧中的8级工匠讲的应该就是我的父辈。剧中肖长功的老婆因为穷卖血,我妈妈当年确实是为了让我和两个哥哥上学去卖血。”“当时工厂里确实有很多油嘴滑舌的人,就像孙红雷演的杨老三那样,调皮捣蛋,爱打扮,爱炫耀自己,我们都叫他们‘小烧包’。不过他们的技术不少都很过硬,人的本质也是好的。”读者王本英如是说。不过对于剧中陈小艺婚前“委身”孙红雷的行为,金阿姨却觉得不太可能,“陈小艺演的玉芳活到现在应该起码是七八十岁的人了。她虽然爱着杨老三,但在那个年代应该不会那么开放,不敢有干脆把生米煮成熟饭的想法。”接收采访的很多观众都表示,以前农村题材的电视剧特别多,赵本山等人的小品也多反映农村生活,像《大工匠》这样写工人的电视剧还真是没怎么看过。“其实工人在工厂的生活,工人阶级的品德都是蛮值得关注的”。《中国母亲》眼泪不再泛滥成河《中国母亲》讲的是一个农村母亲培养出4个博士生的故事,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观众普遍反映,母亲的扮演者归亚蕾演技了得,“她演太后的时候很威严,感觉天生就是个贵妇人。这次演农村妇女又很放得下身段,拉车什么的很苦的样子。”电视剧播出以来,也有观众表示不理解,比如有观众疑惑,“我知道编剧热爱母亲,可也没必要把一个父亲贬得一文不值呀,还有父亲出场时的音乐让人听起来提心吊胆,似乎有一个恶魔将要出场,如果我是你父亲一定会无地自容的,一个母亲的伟大一定非得由父亲反衬出来吗?”再比如剧中有的情节设置得不合理,“妈妈明明已经没有钱了,当听到女儿到杭州了以后,就马上说到杭州去找。车费不要钱啊,登广告不要钱啊,还居然巧不巧地刚登完报就被女儿看到了,而且都乘同一辆车回来,敢情是减少拍摄成本啊。”不过,瑕不掩瑜,《中国母亲》还是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认可,虽然跟去年热播的《继母》一样反映的都是催人泪下的母爱,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观众还是爱看前者,“《继母》里面刘雪华(blog)的哭戏太多了,而归亚蕾不哭也照样让观众很感动,不称职的妈妈可以向她学学。”

  作者:陈洁/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