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春”太暴力被删减 剧情影射王朔等名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25 新闻午报
“青春”太暴力被删减剧情影射王朔等名人(图)


  由佟大为(blog)、羽凡主演的32集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将于明天登陆上视新闻综合频道,该剧被誉为电视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剧情因为影射海岩(blog)、王朔、冯小刚等文艺名人,而成为最大看点。

  然而该剧在全国其他地方播出时产生一个怪圈———电视台的收视率不佳,碟片却卖得异常火爆,原来因为涉及敏感题材,该剧竟从52集被剪成32集,创了中国电视剧被剪纪录。

  剪掉20集亏掉500万《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京派导演叶京继《梦开始的地方》之后,又一部自编自导的力作,耗时三年之久,讲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北京孩子从少年直到中年的学习、工作和情感故事。至于为何会从52集变为32集,该剧制片人谷明学告诉记者,因为该剧的背景是“文革”以后,叶京把那个年代很真实地拍摄出来,因此不避讳地用了一些暴力镜头以及京味十足的京骂和脏字。

  之后记者联系上叶京导演,刚刚提及52集变32集的事情,他立刻打断记者的话:“不谈了,不谈了,说了就生气。”而制片人谷明学则表示,该剧是导演叶京的心血之作,对此事一直难以释怀也能够理解。作为制片人,他也是有苦说不出,制作按52集的成本来算,而发行却只有32集,因此目前的保守损失就达500万元,“这肯定是个赔本的买卖。”剧情影射王朔冯小刚

  表现上世纪70年代年轻人思想、情感、生活的影视剧也拍了不少了,刘烨孙俪主演的《血色浪漫》就曾一度火爆荧屏。然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最大的亮点,就是导演叶京巧妙用故事中的角色影射了不少身边的名人朋友。佟大为扮演的男主角———作家方言,就是王朔的翻版,王朔的真实经历就是高中毕业后在北海舰队服役,退役后在北京一家药店上班,然后辞职写小说,与剧中的方言基本一致。而剧中的“汪若海”又是饭店老板又是大陆琼瑶,基本上就是海岩,而“冯裤子”和冯小刚相似,不但经历像,年龄也符合。

  对于这些影射,谷明学表示,叶京和王朔是“发小”、与冯小刚也是多年好友,且他们都是上世纪50年代出身的一代

文化人,因此叶京创作剧本的时候,就自然而然把自己和朋友们的故事用进去了,而那些名人对此也并没有意见。更绝的是,就连找来扮演“冯裤子”和“汪若海”的演员长得和生活中的冯小刚、海岩都有几分相似。唯一不同的是,由佟大为扮演的方言被称为了“帅版”王朔,不仅口才了得,更是谈情说爱的高手。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