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剧《恰同学少年》《杨三姐告状》引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最近CCTV8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杨三姐告状》与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反映青年毛泽东求学生涯的《恰同学少年》都不约而同地受到了观众的质疑。重新塑造历史名人的故事,让观众对这两部剧倍加关注,结果却大失所望。有报道甚至称观众指出《杨三姐告状》收视率过低,要遭到央视惩罚。不过记者昨天从央视得到消息,该剧全国收视率应该不会低于2个点,已经合格了。和以往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一样,这两部无论收视如何,都难逃被挑刺的命运。观众指出《杨三姐告状》颠覆历史,编造故事,好坏不分。同时有观众指剧中对毛泽东的部分描写不符合实情,有丑化毛泽东嫌疑,很难接受。一场庞大的口诛笔伐由此展开,口水战战况激烈。

  被控方《恰同学少年》

  罪行

  毛泽东不是无修养少年

  苦孩子怎能赶时髦?

  男主角不像毛泽东

  罪名

  丑化主席?

  控诉:毛泽东不是无修养少年

  申辩:他年少一样有冲动

  有人认为该剧哗众取宠,让革命题材变得很不严肃。观众在网络上挑该剧的硬伤:“剧情安排毛泽东为买一本书与书店店员发生争执,大大咧咧地把几个铜钱扔在店员的面前,这怎么可能呢?20岁的毛泽东已是个有理想,有修养,有生活阅历的人,做人很有礼仪。”

  编剧黄晖回应:“我们表现的19岁到25岁的毛泽东,他和普通青年一样有冲动、弱点。”黄晖透露,该剧剧本创作长达两年,其间了解了不少毛泽东的故事,比如他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带了200名学生军赤手空拳地缴了当时进驻长沙的3000名北洋败兵的枪。

  控诉:苦孩子怎能赶时髦?

  申辩:那时他们也很时尚

  网友发言:“明明是落后破败的旧中国,但漂亮的教室,新潮的装扮,剧中人哪像穷苦的孩子,感觉很假不真实。”

  总制片刘向群对此表示:“在那时,毛泽东等优秀青年绝对是站在‘时尚最前沿’的,他们充满朝气,接受先进教育,学习西式音乐,热爱运动,该剧在拍摄风格的处理上绝不输于现在的青春偶像剧,而思想内涵却更加深刻。”

  控诉:男主角不像毛泽东

  申辩:没有适龄的年轻演员

  还有观众说,男主角外表“一点都不像毛泽东,还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让人根本感觉不出他是在演毛泽东。”

  总制片刘向群则说:“目前知名度较高的演员几乎都超过了20岁,不符合我们的需要,加上观众对青年毛泽东的形象并不熟悉,所以用生面孔不会有先入为主的感觉。”

  被控方 《杨三姐告状》

  罪行

  侮辱奶奶人格

  故事时间被篡改

  坏人都被美化了

  罪名

  丑化奶奶?

  控诉:侮辱奶奶人格

  申辩:要告就告吧

  电视连续剧《杨三姐告状》虚构的杨三姐和母亲被卖入青楼为妓的情节使杨三姐的后人气愤不已,他们表示将状告该剧制片和编剧,通过法律武器替已经故去的杨三姐讨回清白。杨三姐最小的孙子薛小强表示,改动的前提必须是尊重事实,不能因改动剧本而对人物的人格进行诋毁。

  《杨三姐告状》的编剧徐兵对于杨三姐后人欲状告他一事,态度很明确:“他们要告就告吧!”徐兵表示不愿过多接触杨家后人,也不会和他们协商解决此事。“不用协商,让他们告去吧!”

  控诉:故事时间被篡改

  申辩:为了表明时代进步

  有观众指出,杨三姐的故事应该在民国时期,“编剧不仅改变了杨三姐的家庭,还让她和二姐有一段青楼为妓的历史,而且竟然把故事变成了清装戏,毫不尊重历史!”

  制片人张光北表示是为了给杨三姐打赢官司一个合理的出口:“在清朝她的官司没打赢,但到了民国,时代发展了,她就可以把状告赢了,主题意义在这里。”

  控诉:坏人都被美化了

  申辩:没有绝对的坏人

  观众还发现,在评剧《杨三姐告状》中,高成栋是个十足的坏人,而在电视剧里,高成栋的坏好像是林媚春逼的,对杨二娥下毒后他也表示很后悔。这么处理让杨三姐的贞烈得不到展示。

  张光北说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坏人,“我们首先把他定位成人,变坏一定有理由。一个人做错事不可怕,错上加错就不应该了。” 齐帅、伍晓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