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录片《张纯如》用女性的眼睛见证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2: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邢虹) 3月28日,是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生日,自从2004年11月9日,她用手枪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之后,每年的这天,她的父母都会去她的坟前默默哀悼。今年的这天,两位老人却是在南京度过,因为纪录片《张纯如》在中国的拍摄部分正巧在此时全部结束,他们特意从美国飞来,和导演AnnePick、BillSpahic以及主演郑启蕙一起参加了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1997年,张纯如用英文写出了轰动世界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该书曾连续14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印刷逾百万册。她也是发现尘封59年之久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核心资料《拉贝日记》的关键人物。但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被发现在旧金山自杀身亡,年仅36岁。今年是《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出版10周年,由Anne Pick及Bill Spahic共同导演的纪录片《张纯如》于去年底开机,阐述这位女作家如何深入探索一段黑暗的人类历史,并将它还原成文字,著成一本震撼人心的畅销书的心路历程。“这不仅是张纯如的故事,还讲述了1937年发生在南京的故事。我们的电影通过一个勇敢的年轻女性的眼睛,见证了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和非人道的行径。”Bill说。

  和一般纪录片不同,《张纯如》特意找来演员饰演张纯如。年幼时的张纯如由南京市小营小学的黄诗佳小朋友扮演,长大后的扮演者则是加拿大华裔演员郑启蕙。郑启蕙觉得自己和张纯如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有做记者的背景,对人性都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就像她一样,对于达到自己的目标,我有排除万难的决心。”她说张纯如是自己的偶像,“我第一次认识张纯如是在1998年9月份《读者文摘》的报道上,它使我花了8年读完了她的书。我被深深打动了,也为她的死感到悲痛。我去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寻找张纯如的档案材料,与她的亲戚朋友取得联系。当我听说这部纪录片后,便立即投入了全部热情报名参选。如果没有张纯如坚强有力的声音,那些无数牺牲者痛苦的呐喊可能永远不被世人所知。她的激情震撼了整个世界,并且引发出一个令人惊骇的事实。一位女性的话语能够打动如此多的人,她的作品会永远铭刻在千万人的心中。”

  据了解,纪录片《张纯如》在中国的拍摄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将奔赴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继续拍摄,准备年底在全球公映。为了让全世界都了解张纯如、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历史,该片将制作成90分钟和60分钟两个版本,分别在影院和各电视台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