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踞龙盘》被指剽窃 正反双方唇枪舌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36  新浪娱乐
《虎踞龙盘》被指剽窃正反双方唇枪舌剑(图)

《虎踞龙盘》剧照

  新浪娱乐讯 当下中国的现实就是这样,什么东西都有假冒的仿造的,真真假假辨不大清,就好象是领先全球20年进入了万物自由克隆的时代。尤其在文艺界,这种情况最遭诟病,其余方面的就不太坏。比如说盗版书就能大行其道,而若该书涉嫌剽窃别的作者的文字,读者是不会买帐的。

  电视剧《虎踞龙盘》难逃此运,在成都电视台热播后没多久,就有一位叫杜羽的中年观众提出质疑,说该剧前十集主要情节涉嫌抄袭,与自己的小说《东北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是编剧改变了角色的名称,填加了几个细节,以此瞒天过海。并找到该剧的发行方证实此事,希望进行公开道歉,并予经济赔偿。

  谈到其中的几点相似,包括:一,是指该剧“李云豹”如何在紧急关头打入抗匪队内部,而实际上李是日本关东军的特派卧底,而后如何挑拨离间,让抗匪队从内部瓦解;二是抗匪队的一个大家族的构成也与自己小说中雷同,而唯一的女儿随丈夫失散多年也极其相似;三指主角杨运昌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所使用的计谋,过程也大体一致。

  该剧的两位署名编剧杨凡 ,崔麟当即给予否认,杨凡认为,这部剧有很多的自传成分,而且自己也没有看过《东北虎》这部小说,很多资料都是历史资料,谈不上“一点儿剽窃”。

  造成雷同的原因完全是偶然,也可能是此类题材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套路,撞车而已。

  但这种解释看来无法说服杜羽,他提出找专家进行鉴定。事情的进展我们会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