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特工击败新公安 反特剧《红色追击令》热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38  新闻午报

  在去年《暗算》《梅花档案》等反特谍报戏取得高收视率之后,日前《红色追击令》和《羊城暗哨》在沪上的热播,又令此类题材成为荧屏热门。由李幼斌主演的反特剧《红色追击令》,首播之日就创下10%%的高收视率,之后收视持续飘红。而同时段在东方电影频道播出的、改编自红色经典电影的反特剧《羊城暗哨》却没能沾到经典的光,收视率虽也不低,但无论在情节设置还是演员选择上,都要比完全原创的《红色追击令》略逊一筹。

  胜《红色追击令》

  剧情:开放式结局悬疑到底《红色追击令》讲述了新中国诞生前夕,国共两党在北方冰城谍报战线上的较量。一名资深的国民党情报员,在准备脱离军统找寻爱人之际,却卷进一场谍报战。

  该剧在剧情设置和拍摄节奏上将反特、卧底这些诱惑的字眼掌握得非常好,将悬疑感觉从开头延续到结尾,让观众看了第一集就放不下第二集。虽然目前剧情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观众到现在都还看不出李幼斌扮演的男主角是好人还是坏人,真的很吊人胃口。

  该剧特别之处在于,故事最终也没揭露泄露情报的人究竟是谁,可能是出场的某个人物,也可能是一个根本就没有出场的人物。这样开放式的结局在反特剧中很少见,把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不但留给观众无限回味,也为拍摄续集留下了线索。

  演员:实力派演员成收视保证

  《红色追击令》的男女主角李幼斌、朱媛媛皆是可塑性强、表演功力深厚的实力派演员,弹指间就把那个年代的感觉挥洒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李幼斌继《亮剑》之后再次转型回“儒雅”角色。事实证明,因为《亮剑》的成功,李幼斌已经成了荧屏的收视保证,不管其如何转型,其含蓄深沉、老辣内敛、亦正亦邪的表演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心。前段时间,李幼斌主演的亲情剧《继父》也成功打败由老将彭玉主演的同类题材剧《媳妇》,显示了他在上海观众心中的分量。

  负《羊城暗哨》

  剧情:没能借到经典的光

  《羊城暗哨》讲述了建国初期发生在广州的谍报战,虽是根据1957年同名电影翻拍,但剧情已是面目全非。原电影成功设置了“到底谁是天字号特务梅姨”这个悬念,而电视剧中不但彻底去掉了卧底这个概念,连“谁是梅姨”的悬念也只作为新片的引子,情节主线改成王学兵(blog)扮演的“烧鹅仔”如何在探案过程中成长为一名“人民公安”。

  据悉,该剧原名《王牌谍中谍》,为借经典的光,把剧名改成《羊城暗哨》。播放之初,也有不少观众带着怀旧心理去观看,看后却发现全然没有那个味道。演员:偶像明星和时代脱节《羊城暗哨》中清一色偶像派演员让观众感到和剧中时代脱节,王学兵扮演的男主角一出场就是个好人,缺少了悬念和紧张感。而首次扮演解放初期公安的他也感慨自己即使穿上军装,也压根不像那个年代的人,因此只给自己的表演打了80分。本报记者 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