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主讲破底线 评书大师将品《水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武汉市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将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品《水浒》”。何祚欢日前正式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并透露了自己登上《百家讲坛》的来龙去脉。

  何祚欢原为中学语文教师,现为武汉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有丰富的讲课经验。在从事评书演艺生涯50年的同时,他创作了包括评书、小说、散文等在内的276万字、八卷本的《何祚欢文集》,是曲艺界的知名作家。

  何祚欢说,他目前已在央视《百家讲坛》录了5集节目,主讲武松,每集节目录45分钟,剪辑后有40分钟。本月底,他将赴京再录5集节目。每集的讲稿都是他亲自撰写,每集文字有六七千字之多。而在现场演讲时,他根本不用讲稿,张口就来。

  据悉,何祚欢讲《水浒》在央视的播出时间尚未敲定,讲座的题目究竟是“读《水浒》”或是“品《水浒》”等,也在商议之中。

  对于上《百家讲坛》节目,何祚欢很坦然:“《百家讲坛》不是研究学术的象牙塔,而是传播学术研究的讲台。我虽不是学术专家,但是在传播上还是有‘道道’的人,在组织材料上有能力,就可以胜任这个位子。我知道我的不足,但也有着自信。”他表示,为此次讲《水浒》,他看了鲁迅、胡适的书以及金圣叹的批注本,还有《水浒》研究专家的很多相关书籍。

  百家讲坛导演高虹向记者证实了何祚欢将上《百家讲坛》的消息。高虹说,这个想法最早形成于去年10月,当时何祚欢先生到北京来参加全国文代会,他对《水浒》独到的见解打动了《百家讲坛》的编辑。不过高虹同时表示,《百家讲坛》对节目的挑选非常严格,何祚欢录制的节目最后能否在《百家讲坛》播出还未确定。

  记者问此次邀请评书艺人来主讲《百家讲坛》,是不是《百家讲坛》对主讲人必须是学者这个底线的突破?高虹说:《百家讲坛》一直尝试变革,不拘泥于形式,也从来没有主讲人必须是专业学者的规定。另外《水浒》这个题目也很适合用评书的形式来讲。作者:赵晓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