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贞观”相继播出 正剧与戏说各有千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3:46  新浪娱乐
两“贞观”相继播出正剧与戏说各有千秋(图)

苗圃为《贞观之治》增肥十多斤

  新浪娱乐讯 继《贞观长歌》(blog)之后由实力派演员苗圃(blog)马跃主演的《贞观之治》又在福建、贵州、陕西、内蒙四家卫视同时热播。这两部电视剧,同样是讲述古代唐朝最辉煌的贞观23年的历史,现在又几乎同时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好奇。相同的时代,相同的故事,一“治”一“歌”又会各自谱出怎样不同的精彩旋律呢。

  《贞观之治》质朴之风还原历史

  《贞观之治》的画面较以往反映唐代历史剧更为灰暗。很多观众对此表示不解,但导演张建亚却说“其实在初唐时期经济落后,长安宫殿的柱子连漆都不刷,就是因为没有钱。我们这个戏是严格遵照历史,所以服装、布景都不艳丽。”因为将该剧定位在历史正剧的高度。此剧得到了大批历史爱好者的追棒。有唐史爱好者甚至收藏该剧以作研究唐史之用。人大历史系教授黄朴民认为:“《贞观之治》在重新阐释‘治世’之道的同时,也让普通观众悟出了‘政治智慧’的含义。”

  同时在人物的形象上,《贞观之治》也努力地向历史原貌靠拢,长孙皇后的扮演者四小花旦之一的苗圃为了更贴近唐朝以胖为美的审美标准,瘦弱的她不顾自已的健康在短期内增肥十多斤。为了准确地还原历史,在《贞观之治》的创作中,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他们的敬业精神都让人佩服。

  且该剧除了专业和真实,因其制作的精良,也得到了大批普通观众的喜爱,《贞观之治》的精良并非指对奢华的一味追求,而是注重细节,比如牙刷是唐朝人发明的,剧中每天早上士兵都在河边用嫩杨柳枝刷;盒饭也是唐朝人发明的,李世民和大臣议事来不及吃饭,就每人一盒饭加菜,叫‘廊下餐’。唐朝侦察兵的一个职责就是侦察敌人的粪坑,看见很多人拉稀,就知道敌人战斗力下降,会叫自己的部队追。还有唐朝皇帝、贵族上厕所不用水冲,是用大枣覆盖除异味。这些内容在剧中都有所表现。相信这些有趣而又真实的细节即使不在电视剧中讲述,在百家讲坛这样专业节目开个专题也一定会吸引大批观众。

  《贞观长歌》金碧辉煌戏说历史

  相比较《贞观之治》对观众群的高定位,《贞观长歌》在剧情等各方面走的却是“亲民风”。无论从故事情节、道具布景乃至演员选择都以高收视率为出发点。较之《贞观之治》因再现历史而略显平淡的剧情,《贞观长歌》从戏说的角度演绎了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曲折的宫廷政治斗争和爱情故事。 六千万的大投资让全剧大到万马奔腾的战争场面,小到宫女服装配饰,在色彩、造型、特技运用上都透射出华美,令人震撼。但因戏说的前提,其中描述的部分历史人物及故事也引起了部分专家学者的不满。

  比如,同为剧中关键人物的长孙皇后在两部剧中却有着截然相反的性格特点。在《贞观长歌》中开明贤惠的长孙皇后被塑造成了一个无知的深宫怨妇,虽然这样的性格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但却违背了真实的历史。相比较而言,《贞观之治》中由实力派女演员苗圃扮演的长孙皇后就有更为真实,她除了具有亲切、坚韧、贤良的特质外还有一些手腕,这些看似矛盾的个性却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历史人物。

  其实无论《贞观之治》或《贞观长歌》都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贞观长歌》一度在央视热播。而《贞观之治》虽然目前在观众中的知名度不高,但却得到了日本富士、NHK、韩国购片机构的肯定,连土耳其也购买了版权。相信随着《贞观之治》在四家卫视的同时热播,这部经得起推敲的历史剧必将掀起又一轮的正剧热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