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讲述《大工匠》背后 明星装老很痛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5:06  西安晚报
制片人讲述《大工匠》背后明星装老很痛苦(图)

《大工匠》剧照

  孙红雷陈小艺、刘佩琦主演的电视剧《大工匠》正在陕台2套热播,和剧中人物一起,观众也随剧情重温了记忆中的纯朴生活,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该剧的制片人彭晓林,他对记者讲述了很多拍摄背后的故事。

  明星装老很痛苦

  剧中,孙红雷、陈小艺、刘佩琦等扮演的角色都有很大年龄跨度,演员演起来很辛苦,彭晓林介绍说:“有时一天拍戏就得让演员扮不同的年龄,这对演员是个很大考验———上午演的还是青春朝气的年轻人,下午就得扮演老态龙钟的老人,这种心理和体态的调整真的很不容易。装嫩比扮老容易,因为年轻都经历过,年老的心态却得揣摩,所以装老对演员来说很痛苦。”让彭晓林记忆最深刻的是孙红雷和刘佩琦的一场对手戏:“当时拍的是老年的孙红雷和刘佩琦一起到潜水艇上游览,突然发现艇上有块钢板的钢号很熟悉,原来这是他俩曾锻造的钢板,一时间两人感慨万千。这场戏是全剧的亮点,当时两人表演的真是太好了,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很感动。”

  拍下最“原始”影像资料

  该剧基本是实景拍摄,彭晓林介绍说:“这个剧是转了好几个地方拍的,工厂的戏是在北京27车辆厂拍的,炼钢的戏是在大连钢厂拍的,而人物的家则是在抚顺拍的。”这样的拍摄方式让该剧留存下来很多“原始”资料,彭晓林说:“《大工匠》讲的事情已经很久远了,所以拍摄的时候,我们就找了很多比较偏僻的工厂和地点,戏拍完后,很多地方都拆迁了,像我们在大连钢厂拍的那个炼钢炉,后因技术改造就被拆除了。”

  重温“粮票换东西” 年代的快乐

  《大工匠》让很多中老年观众重温了上世纪的淳朴生活,彭晓林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花大量篇幅追述过去的岁月,那是个质朴而单纯的时代。该剧展示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无论是孙红雷扮演的杨老三的个性独特、不墨守成规,刘佩琦扮演的老工人的稳重传统,还有陈小艺在剧中对爱的执著,都是对那个时代工人性格的浓缩。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快乐,或许现代人看来,那个用粮票换东西的年代很艰苦,但就这样那个年代的人也有快乐,重温那段久远的岁月,或许也能让我们再次回味责任、温情、质朴等的内涵。”记者贾妍实习生李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