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小艺骂孙红雷“炼钢”《大工匠》明开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6:45  新闻午报
陈小艺骂孙红雷“炼钢”《大工匠》明开播(图)


  被誉为“中国工人平民诗史”的25集电视剧《大工匠》将于明天起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该剧由曾写过《家有九凤》的作家高满堂创作,导演陈国星执导,制片人则是赵宝刚。

  实力派演员孙红雷、陈小艺继《军歌嘹亮》、《半路夫妻》后第三度合作,在《大工匠》中扮演一对相爱50年才结婚的夫妻。不过孙红雷表示,起初他并不喜欢这部“工人题材”的电视剧,陈小艺的一顿臭骂让他开了窍。制片人赵宝刚

  拍属于工人的故事

  《大工匠》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一个大工厂里几位工人的故事,真实反映了当年钢铁锻造工人的生活和情感,他们经历了火红的5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动荡的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最终遭遇下岗的命运。

  该剧的制片人是著名导演赵宝刚,他曾在首钢当过工人,因此外界戏称,《大工匠》其实是赵宝刚的一部“自传”,对此,赵宝刚则表示,投拍这部电视剧是因为故事好,题材新颖:“现在电视剧中描写普通工人的太少,我们身边默默工作着的工人同志是劳动大众,他们很值得我们去学习。”赵宝刚还将自己当年在首钢的亲身经历告诉扮演八级锻工的男主角孙红雷,“其实八级工匠很帅也很酷,不过,他们的帅和酷是带有时代烙印的,人物形象很有特点。”,并让孙红雷亲自到工厂里去体验生活,感受炼钢工人工作的危险,生活的苦与乐。

  男主角孙红雷

  当工人体验生活

  在剧中,孙红雷扮演了一个敢爱敢恨,性格直来直去的八级锻工杨老三。他透露,最初制片方是看了他和陈小艺的《半路夫妻》后才找上他的。不过一听说是“工人题材”,孙红雷还有点不想接,结果被老搭档陈小艺臭骂一顿,“你现在当明星了是吧?连剧本都不看了是吧?”吓得孙红雷赶紧拿出丢在角落里的剧本。没想到,看完第一集,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原以为这是一个主旋律的戏,结果不是。剧本很有深度,编剧写了足足五年,光体验生活就用了一年。这种有生活积累的故事让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真实,我看了剧本很激动,我们都听父辈或朋友讲过当年他们做工人的那些事,他们当年在首钢当炼钢工人的时候厂子里是什么样子,那时人们的友情、爱情是什么样,那时的竞争又是什么样。”

  为了演好这个有点不羁但手艺超好的锻工,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孙红雷特意去工厂体验了10天生活。穿上全套工装、戴上安全帽,到轧钢、锻钢车间里亲手操练,他非常感慨地说:“其实炼钢在所有的工种当中是最危险的,可能稍一闪神,火花就砸出来了,一块红铁崩出来跟子弹是一样的,可能会致残,甚至致命。我们就去感受这些,比如当年工人怎么在比较简陋的工作环境中生活得特别快乐,收获特别多。”

  导演陈国星新世纪首部工人偶像剧

  对于目前荧屏充斥着的才子佳人戏,著名导演陈国星《大工匠》很有现实意义:“工人那种粗糙又细腻的情感,使我产生创作的激情。”

  虽说拍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工人故事,但陈导却认为这是件很时尚的事,他把《大工匠》称为中国新世纪第一部工人题材的偶像剧,“现在别人都在拍商业剧,我拍工匠就很时尚。我不仅向当过工人的长辈们询问,还深入到工厂体验生活。那个时代人的心灵都很单纯、美好,谈恋爱的过程很纯洁,拍这部戏让我有机会为那种单纯的信仰激动,让我体会到生活中最本质与真实的一面。”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