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暗哨》没侮辱观众 王学兵引领反特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7:32  信息时报
《羊城暗哨》没侮辱观众王学兵引领反特剧(图)

王学兵

  伟大的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曾经给悬念下过一个著名的定义:如果你要表现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玩牌,然后突然一声爆炸,那么你便只能拍到一个十分呆板的炸后一惊的场面。另一方面,虽然你是表现这同一场面,但是在打牌开始之前,先表现桌子下面的定时炸弹,那么你就造成了悬念,并牵动观众的心。就这点来说,《羊城暗哨》在悬念设置和把握节奏方面,无疑做得恰到好处,起码,没有侮辱观众的智商。

  剧中最大的幕后黑手“梅姨”就是“桌子下面的定时炸弹”,编导在这里做了一个冒险:剧中虽然一开始就交代了她的身份——特务组织天网的最高头目,操纵手下特务要对地下党组织发动一场血腥绞杀,但从来没有人见过她,这个人物很大部分时间都未见其人只闻其名。这就让先吊起了观众的胃口。虽然全剧几乎都看不到她的真面目,但她的势力无处不在,凶狠、残忍的做事手法贯穿全剧:她能棋高一着地安插卧底让共产党措手不及、处处碰壁;她预料到下属的叛变事先埋伏抓住其小女儿冷血要挟;手下的特务及国民党其他分队成员提起她的名字,都不寒而栗甚至崩溃,“逃到哪里,也逃不出梅姨手心”……这样一个高深莫测又死活不肯出来、让地下党打也没法打的梅姨是剧中一个最大的悬念,揭露梅姨真相的过程,基本上也就是影片情节展开的过程,它使观众自始至终沉浸在“到底谁是梅姨”的兴奋探寻中。

  除了这条主线之外,由王学兵(blog)扮演的卧底罗佩纶与敌人每次的周旋,在侦察与反侦察、破解与反破解过程中,颇有点《无间道》里麦芒对针尖的锐气。导演并不避讳国共双方的正面交锋,反而一次次把双方人马推到峰尖浪口,企图在有限的空间里逼迫主角发散智慧、迸发戏剧的张力,同时也在挑战观众的想象极限。第一集罗佩纶刚接到任务,就暴露行踪,送往刑场枪决;用计死里逃生后,面对他的是女政委窦倌的误会和狙击、国民党的逼问;终于得到窦倌信任,想利用敌人转运一批专家,却被敌人识破……一个又一个悬念不断制造和破解,随着情节的激烈碰撞,矛盾步步升级,也传达出罗佩纶愤怒、紧张、无奈和困惑等情绪,也让人对潜伏在画面之外的梅姨产生一丝凉意,观众就这样被《羊城暗哨》“套牢”了,恨不得一直看下去,直到得出最后的答案。

  可以说,《羊城暗哨》是一部节奏很快、悬念迭起的电视剧。这使它没有走上以往反特片“暗杀爆炸打重头,家仇国恨凑一凑”的老路子,更像高智商犯罪剧和悬疑剧的综合体,融入了这些时代元素,也更对现代人的口味。这部剧和上世纪50年代轰动一时的电影《羊城暗哨》除了名字相同,情节及人物设置几乎都与电影版完全不一样,其实,电视版的《羊城暗哨》大可不必借用前人招牌做卖点,就足以把观众留在电视机前。毕竟,不故作玄虚、不假大空、把一个曲折的故事讲得逻辑上没有致命毛病,那就够了,观众要的有时就这么简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