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鉴真东渡》央视开播 青年演员付瑶担纲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21:36  新浪娱乐
《鉴真东渡》央视开播青年演员付瑶担纲主角

付瑶

《鉴真东渡》央视开播青年演员付瑶担纲主角

付瑶饰琼花

《鉴真东渡》央视开播青年演员付瑶担纲主角

和迟重瑞

《鉴真东渡》央视开播青年演员付瑶担纲主角

琼花-付瑶

  新浪娱乐讯 鉴真是我国盛唐时期赴日本传播唐代文明和中华佛教文化的高僧,他历尽艰辛,东渡弘法,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16集电视连续剧《鉴真东渡》正是以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原型,讲述了鉴真六次努力东渡,终获成功的感人故事。该剧从4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段开始播出。在《鉴真东渡》中饰演女一号琼花的是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付瑶(blog)

  付瑶在《鉴真东渡》里饰演的“琼花”从小失去母亲,由在寺庙画佛像为生的父亲一手拉扯长大。琼花的父亲和鉴真是知己,鉴真对琼花仿如自己的女儿般疼爱。琼花在自己的父亲和意中人表哥为东渡付出生命后终于悟出人生真谛,毅然出家,成为坚强自立的比丘尼,跟随鉴真大师东渡日本。据付瑶介绍,她饰演的琼花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有真实记载,是鉴真大师唯一的女弟子。

  为“东渡”剃光及腰秀发 惹妈妈伤心落泪

  付瑶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98级表演系本科班,北京人艺的票友级观众一定对她去年在人艺经典保留剧目《北京人》中精彩演绎的愫芳一角印象深刻。

  年纪不大却资历不浅的付瑶是个肯为表演付出“狠劲儿”的女孩,《鉴真东渡》的导演林大庆初次试探性地跟她提及剃头的事情时,付瑶居然直接回答“愿意啊,没事儿”。要知道,付瑶在接演这部戏之前可是有一头又黑又亮的及腰长发的!

  “其实当时是没有想很多的,没有什么内心斗争,我只是不想失去这个机会,觉得头发还会长出来,而一个角色失去了不一定会有下一个,特别是尼姑这样少见的角色。只是妈妈有些不高兴,觉得女孩子剃光头太难看,而且以后接戏会很麻烦,大人都想的比较周到,比较多一些,呵呵。”付瑶这样轻描淡写地讲述着当时的情景。

  付瑶回忆,剃头是在剧组的化妆间进行的。“当时组里有很多人拿着相机或者DV准备记录下我剃头时痛哭流涕的真实一刻,结果没能如愿。给我剃头的化妆师年纪和我差不多大,她的手一直在抖,说‘这么好的头发,真是下不去手’。还是我安慰她说‘没事没事,下手吧,下手吧’!我当时也确实没觉得多难受,只是有点不敢相信真的就这样剃光了。回到家之后,我妈一开门,我一摘帽子,她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哭着说‘怎么就剃了,怎么就剃了,真是的’。其实我妈是觉得我为这个戏付出的太多了,觉得委屈,但是又不能不支持我,一种两难的心理吧,我能够体会,所以我当时一看见我妈这样,我就再也忍不住了,也跟着她流眼泪了。”

  敬佩陈晓旭出家举动 佛教不只是一种信仰

  付瑶说她在接演《鉴真东渡》之前就对佛教非常信仰,这也是她毫不犹豫剃头出演琼花一角的重要原因。通过这部戏的拍摄,她不仅对鉴真东渡的这段历史了解得更加清楚,对佛教本身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鉴真不仅仅是一个和尚,他也是医学家,哲学家,思想家(blog)等等,他的人生经历和精神世界是非常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的。其实佛教也不只是一种精神信仰,它也是一种文化,一门科学。”付瑶如是说。

  当问及付瑶对前阵子著名女演员陈晓旭遁入佛门的新闻事件有何看法时,她说:“佛教确实是一种教人追求仁慈、正义的文化,是对美好的追求,是人生境界的升华,是对平庸的一种超脱,我觉得她的选择是值得尊重和敬佩的。”

  以北京人艺为家 费雯丽是心中偶像

  尽管接拍影视剧会得到更多的经济回报和知名度,付瑶却依然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话剧舞台,留给了北京人艺。北京人艺对她这位年轻演员也非常器重,让她相继在《朱丽小姐》、《北京人》、《油漆未干》等多部话剧中担纲主演。今年六月,付瑶还将随剧院去新加坡等地进行《北京人》的交流演出。

  付瑶说,是北京人艺把她从一个做着明星梦的小女孩变成了愿意踏踏实实把表演作为一门学问去终身实践的演员。“人艺的舞台是我成长的地方,也是我离不开的地方,我想我会一辈子都生活在这个地方。特别感谢一直默默培养我的剧院领导、导演和老师前辈们,我取得的哪怕一点点成绩都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付瑶觉得演员这行很被动,很多时候没有合适的机会来发挥自己,但是能耐得住寂寞也是成长的财富。在作品的选择上,她会尽量求质量而不是数量,会努力丰富自己的戏路来有机会塑造更多的人物形象。付瑶说:“我想我不能很准确地把握自己将来就一定怎样怎样了,但是我会尽力地走好每一步。如果说我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想法的话,那就是要朝实力派演员的方向发展,我想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目标。”

  付瑶最喜欢的演员是已故的英国影星费雯丽。她说她一共看了十二遍《乱世佳人》,深深地被费雯丽的演技所折服,也被郝思嘉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打动。付瑶说,她的梦想就是自己这辈子也能有一部像《乱世佳人》这样优秀的作品。

  《鉴真东渡》之后,付瑶又在一部战争题材的电视剧《爱在战火纷飞时》中出演女一号郭冰雪,男一号由香港影星温兆伦担纲。在这部戏中,付瑶从十几岁一直演到三四十岁,表演难度不小,导演对她的表现却非常肯定,这部戏预计五月份能和观众见面。

  付瑶最近接演了一部讲述古建筑文化的有点黑色幽默性质的胶片电影,导演是郑大圣。为了这次大银幕的处女作,她已经开始研读剧本,准备从新出发了。(文/李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