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宁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扬名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记者 彭志强为您报道

  让国内观众喜欢一部电视剧不难,让国外观众喜欢的中国电视剧却屈指可数,但是,成都导演毛卫宁做到了。前日,刚刚从俄罗斯回到成都的导演毛卫宁向记者透露,由他执导的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继在中央电视台赢得高收视率后,最近在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也受到俄罗斯观众的垂青。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为前苏联卫国战争文学的经典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俄青年,由于其对战争的人性化描写而成为军事文学的一个里程碑,由其改编的同名电影曾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导演毛卫宁告诉记者,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于3月19日播出了由他执导的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该剧俄语版被安排在俄罗斯“中国年”期间播出,得到了很多俄罗斯观众的好评,角色纯正的俄语同期声发音让俄罗斯观众接受起来完全没有问题,他们在观看的过程中有时竟然会忘记,这原来是一个由中国导演拍摄的电视剧。该剧在俄罗斯获得当地观众极高的评价,《俄罗斯真理报》说,“第一频道节目中出现了几名身着学生制服的年轻姑娘的身影,仿佛一瞬间,俄国人豁然开朗。原来该剧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连小说原作者瓦西里耶夫也对这部中国成都造电视剧表示满意。”毛卫宁说:“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受到俄罗斯观众的欢迎,和俄语的同期声有很大关系,俄语保证了这个发生在俄罗斯大地上的故事的原汁原味。”

  中国电视剧在外国播出的很少,受到好评的更是少之又少,这次“黎明静悄悄”在原著国受到好评,其实有着非凡的意义,对严肃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是很大鼓舞,用导演毛卫宁的话说,“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相当于一个俄罗斯导演拍了一部描写中国

八路军的戏,中国观众认同了。”俄罗斯观众的评价给了毛卫宁极大的鼓舞,他下部将要开拍的电视剧是《死水微澜》,同样是重拍经典,因此这两部戏有同样的创作思路,有了这次的经验,他说他要拍成四川话同期声版,而且会首先考虑四川籍的演员,保持原著的原汁原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