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收视夺冠 看那激情燃烧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6:33  三湘都市报

  一部以“同学少年”为主题,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生涯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成为今年以来在央视一套播出电视剧的收视率冠军,在长沙地区的收视率则一度突破6%%,目前,该剧的重播和在其他地方电视台的二轮播出,也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被提上了日程。这部被称为国内第一部“红色青春偶像剧”的电视剧,无疑掀起了2007年电视剧的首轮高潮。

  【主创团队说】

  出品人:这样的电视剧,有着无可估量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恰》剧出品人罗浩在谈拍摄该剧的初衷时表示:看了剧本以后就觉得该剧非常不错。《恰》反应了伟人毛泽东在青年时期与他的同学一起励志,为中华的崛起和复兴而认真读书、努力奋斗的故事,对当今的青少年有着很强烈的现实意义和警示、鞭策作用。拍这样的电视剧,虽然所具备的商业价值不及某些电视剧那么大,但是所具有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将无法估量。因此,明年我们还将开机拍摄以青年毛泽东参加工人运动为主线的百集电视剧《毛泽东》第二部,24集的《毛泽东在1925》等富有深远教育意义的好片子。

  总制片人:我们在尽量忠于历史

  “在故事的脉络和人物的塑造方面,我们已经做到忠于史实,这是一部重大题材作品,开播之前我们经过了权威机构的多次审核。”《恰》剧总制片人刘向群如是说。“演员的服装,比如校服,都是按照一师原来的校服做的,取景也在一师原来的地方,我们都在尽量忠于历史,还原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演员说】

  谷智鑫(blog):《恰》让我们看到了伟人毛泽东的成长过程

  《恰》剧中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透露用偶像派的手法来塑造青年毛泽东的心得时说:我演的不是传统影视作品中的伟人,中、老年的毛泽东已经是一位成熟的革命家,《恰同学少年》则着重表现了毛泽东成长的过程。青年毛泽东个性有些张扬,朝气蓬勃,但也争强好胜,甚至还会有和老师顶撞的小冲动。这就好比从1数到100,如果没有前面的99个数,就不会到最后的100,我就是想让观众了解100前面还有“1到99”。

  【观众说】

  第一师范老师任晓晴

  在观看《恰同学少年》的这段时间里,孔校长、徐特立先生、杨昌济先生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精神让我敬佩,他们对学生的关爱、因材施教更是让我感动。作为一师的一名教师,作为21世纪的教育工作者,怎样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一神圣之职,怎样才能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恰》剧给我带来的思考。

  自由职业张莉

  说来惭愧,第一次看《恰》是被朋友逼着看的,可是,正是这种“逼迫”让我认识了《恰同学少年》画面很美,情节内容也很吸引人,剧中那些热血青年感觉上就像邻家大哥般亲切。

  周南中学学生段阳阳

  喜欢剧中的台词,很有深意,从诗经中采风,从离骚中分水,半古体的教室言语是十分符合当时的时间、条件及背景的。每一句,都似乎是上个世纪初的传音。

  张雨萌

  往往在历史书上见到的都是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伟人,而这部剧还给了我们一个最真实、最青春、最生机勃勃的毛泽东。 记者/刘韬 实习生/柳诗诗 张思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