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影射名人 若干密码多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2:18  新闻晨报

  至尊密码:名人影射

  据说,《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最初作为地下电视剧流行,是因为里面影射了王朔、冯小刚、海岩、王中军兄弟等名人。好事者还专门整理出几对重要的影射关系。

  ■最重要影射———“方言对王朔”

  方言先是当兵,退役后在北京一家药店上班,然后辞职写小说,至今继续写字营生,未婚。这正是王朔的经历。王朔自己都说,饰演方言的佟大为在说话方式上都模仿了他,比如“咱们谁跟谁啊,从小一块儿偷幼儿园向日葵,从楼上往过路的身上吐痰玩儿”,正是百分百的王朔原创。叶京很坦率地说:“王朔生活中说白了就是特居心、特戴面具的一个人。在方言身上也能看到,他也在戴着面具做人,包括他跟工作、跟女人的关系上,都戴着一个面具。实际上,王朔过去就是这么一人。”

  ■最靠谱影射———“冯裤子对冯小刚”

  小眼睛、一口龅牙的冯裤子古灵精怪,拿腔拿调的京片子一出口就让人想到冯小刚,而他作为导演重新出现时一边说话一边咬手指甲,无疑又加深了观众的这一联想。电视剧结局交待,冯裤子仍在从事电影工作,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准备席卷中国票房后,来年进军奥斯卡。在接受采访时,叶京称,《集结号》弄不好明年就真奥斯卡了:“冯裤子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只不过他从小就跟这帮人一块玩,就给忘了。冯小刚小时侯可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疑似影射

  已成为集团公司老总、利用业余时间以每年两本书速度写作的汪若海被观众贴上“海岩”标签,后来成为大商人的高洋、高晋兄弟让人想到王中军、王中磊兄弟。这些都被叶京否认了:“压根就不认识海岩。说汪若海原型是他完全是瞎掰,海岩说白了完全不是那一路人。也可能我有点游戏心态,所以有人说跟他挺像的。”而对于高洋、高晋影射王氏兄弟,叶京称“无稽之谈,俩人(王中军兄弟)都是小屁孩儿,小毛孩子,是哪的我都不知道,我都不认识他们。”

  最神秘影射应该是剧中李白玲,观众猜想的对应对象各异,叶京最终也没说原型。

  怀旧密码

  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粉丝云集的帖吧、论坛上,有段分析称,关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人分为三种:与剧中人同龄的20世纪50-60年代生、70年代生和80年代生,“前者意为怀旧,他们或曾为愤青或依然愤怒,他们曾如方言、高洋们一样,打过架,做过生意,梦想过,也幻灭过;中者半为怀旧半为猎奇,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亲眼瞧见过广州来的没撕标签的‘蛤蟆镜’和‘喇叭裤’,更了解那一台台18英寸彩电的来之不易;而最幸福的后者对前辈只有猎奇的份,他们还在经历青春,却已经开始回忆了”。

  网友“lijing1494”就是80后:“说真的,我觉得那些并不遥远,比起现在的同龄人,我更希望和那时候的孩子一起生活。现在的孩子都太娇气了,童年都埋葬在水泥丛林的阴影里,青春都蹉跎在应试教育的摧残中。遇事自己拿不了主意,什么都由别人来安排。虽然比起方言他们的童年,我们的物质生活很幸福,但我更希望我的同学朋友能像方言、高洋他们那样能吃苦,敢想敢做,而不是有一点不顺心就埋怨或放弃。”同为80后的网友“木子流年”也对自己未曾经历的年代“怀旧”:“对于父母那一代人的事,都是从小说、大人的口中了解的。一起偷幼儿园向日葵,一起从楼上往过路的身上吐痰玩,青春,就在一瞬间流逝,像地上蚂蚁留下的痕迹。”对于这些看似不该属于少年的情怀,有评论称,该剧“令人陶醉与充满诗意的感性体验,正好迎合了当前社会上一部分人那种彷徨无依、只好钻到怀旧的温柔套子里的集体精神饥渴”。

  语言密码

  根据网友评论,喜欢《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观众很大一部分喜欢王朔小说,尤其是里面的对白,“很喜欢这样的对白。我看过这部电视剧后,觉得自己说话简直就是一个贫”。孙甘露也表示,该剧就是王朔风格语言的集中。不少革命语录式的对白让现在的观众感到“酷”,而且会随着该剧的流行而流行起来。“从小一块偷隔壁幼儿园向日葵,从楼上往过路的人身上吐痰玩———美好的童年”,这句表现哥们义气的话出现次数之频繁,让观众都快受不了了。设计别人得逞时,说“鬼子又中了我的地雷啦!”病好了或者状态好了,说“列宁同志已经不咳嗽了,他已经不发烧了!”追求女孩时,说“你长这样还让不让我们活了!得了,我也豁出去了,高攀一回。”此外,有些“术语”是理解入门关键词,也暗潜流行的素质。比如“揸架”是“打架”,“拍婆子”是“勾引女生”,“老莫”指“北京莫斯科餐厅”……

  音乐密码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还有很多当时流行的歌曲,尽煽情之能事,让不少观众激动不已,也掀起了一股老歌下载热。《南泥湾》、《游击队之歌》、《四渡赤水出奇兵》、《老黑奴》、《红河谷》、《深深的海洋》、《红莓花儿开》等,精心收集的老歌经过剧中许逊扮演者陈羽凡的演绎,别具韵味。在剧中出现频率最多的音乐是那首大家都不陌生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实际上,叶京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一直听着这首歌,整个电视剧的故事节奏都呼应着这首歌的节奏。叶京说,让人认识到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恰恰是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在我们心中。孙甘露则专门提到,剧中“乡村骑士”间奏曲就用了50多次,而它同样出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打扮密码

  相比以上符号,打扮上的符号更能让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观众回到从前,比如喇叭裤、蛤蟆镜等。改革开放之后,剧中年轻人都很快跟上了最时髦的打扮———喇叭裤,大腿根绷得紧紧的,裤脚则宽大得像扇子一样。剧中几位年轻人还因为这种装束被请进派出所,并剪了裤腿。一位年龄相仿的网友表示对那个年代的打扮记忆犹新:“那时我们还在上中学,喜欢听在当时被称为靡靡之音的港台歌曲,穿老师所说的奇装异服,老师一见学生穿喇叭裤就拿剪刀给剪掉,这部片子拍得很真实。”这些打扮上的符号,已成为流行元素,又像无可取代的黑白青春,吸引了记忆内外的观众。□彭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