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二十年》央视八套开播 以爱情名义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剧《爱情二十年》上周三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开播。这部剧之前拍摄得十分低调,并无多少宣传抑或炒作,而开播时也仅仅在北京搞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但是,这部讲述上世纪70年代末工人生活的电视剧开播后却得到很

  多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的热烈反响。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这是一次迟到了起码10年的怀旧,早就应该有人来拍拍那个时代普通工人的故事了!”

  名不副实的言情剧

  一听《爱情二十年》的剧名,很多人便很容易联想起5年前高希希执导、陈建斌徐帆主演的那部热播剧———《结婚十年》。一个是“爱情”,一个是“结婚”,一个是“二十年”,一个是“十年”,导致很多观众质疑:“难道这是《结婚十年》的续集?”但是,从《爱情二十年》已经播出的前几集和后面的分集大纲看,事实却并非如此。

  从年代来看,《结婚十年》和《爱情二十年》的故事都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的。随着时代的变迁,两个故事的主人公们都经历了人生和情感的变迁。但是《结婚十年》主题是徐帆和陈建斌经历的结婚和离婚,刻意地把时代感给模糊化了,《爱情二十年》则包含了很多那个年代的人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在该剧中,爱情只是一个吸引观众的幌子而已。难怪有观众戏谑地评论:“这部电视剧是标准的‘挂羊头卖狗肉’。”

  别出心裁的怀旧剧

  《爱情二十年》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70年代末,国营红星机械厂三车间的几名青年工人———靳勇(姜武饰)、杜志明(王志飞饰)、林悦(赵倩饰)和冯新柳(梁馨饰)跟时代一起经历了情感的阴晴圆缺和人生的峰回路转。很多如今四五十岁上下的观众看后都表示,这部电视剧将他们彻底带回了那个难以忘怀的青春年代。

  怀旧剧,可谓近几年荧屏的宠儿。尤其是广电总局对古装剧尤其是戏说古装剧进行限制之后,很多影视公司开始寻找新的电视剧市场热点。怀旧剧因为能唤起观众对曾经岁月的记忆,从而对电视剧产生移情作用,因此成了近年来各大影视公司争拍的类型。但是,就已经播出的题材看,如今的怀旧剧大多集中在农村、军队和文革三大题材,反映工人阶级这个人群的电视剧却几乎没有。《爱情二十年》最终填补了这一空白。

  并不枯燥的工人剧

  “现在工人剧少,原因是工业题材对公众日常生活相对陌生,拍摄出来比较枯燥。另一方面,社会上对产业工人的关注度不够,也影响了投资。”知名编剧王兴东曾如是解释工人剧之所以罕见的原因。但是,打着“怀旧”和“爱情”的擦边球,观众并不觉得这部剧“枯燥”,人们反倒都津津乐道于剧中的那些亲切的细节———搪瓷杯子或是大铝饭盒。

  《爱情二十年》的成功,给了中国的电视人一个这样的启迪:不要人为地给电视剧作品贴上诸如“都市情感剧”之类的类型标签。因为从艺术的本质上来看,只要能打动人,不管它的故事属于哪一种,都是好电视剧。正如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所说:“《爱情二十年》是为工业题材的电视剧找到了另一种出路,那就是不一定非要强调题材,像纪录片似地去记录,而要用心挖掘故事。毕竟题材是死的,而生活是活的。”

  【主创阐述】

  导演:生动细节唤起旧日记忆

  导演余淳认为,《爱情二十年》有着“浓郁的怀旧色彩”。“现实主义的生动细节能唤起我们对那个年代的集体记忆,浪漫主义的戏剧冲突赞颂了普通人的美好情怀,每个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熟悉的影子和曾经的生活。

  姜武:为心爱的女人暗恋一生

  演过不少言情剧的“非帅哥”姜武在剧中跟王志飞爱上了同一个女人,但是心爱的女人最终跟王志飞结了婚,而姜武默默地守候着心中的情感,直到最后都没有结婚。

  王志飞:我曾是一个棉纺厂工人

  男主角之一的王志飞透露,他对剧中的生活非常熟悉,因为他自己就曾是一个棉纺厂的工人。当年许多工作细节至今让王志飞记忆犹新,“那时的我们中午都带饭,早上上班时把饭盒交给食堂的大爷,还会在自己的饭盒上做上记号,没想到这些小细节都出现在了《爱情二十年》中”。

  梁馨:拍“爱情”自己却离了婚

  女主角之一的梁馨为这部剧可谓损失惨重———她刚拍完戏就跟身为知名导演的老公金琛离了婚。梁馨解释,因为《爱情二十年》的感情戏实在太多,她演得心力交瘁。“有时候我给金琛打电话,想得到一点安慰,但当时金琛却在另一个城市导戏,忙得没空跟我煲电话粥。”两人身处不同的“时空”,最终导致婚姻走到了尽头。

  【业界观察】央视热播剧“剑走偏锋”

  说到主旋律剧,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枯燥、虚假或是“高大全”。但是央视近期播出的一些电视剧,却彻底打破了人们对主旋律剧的陈旧印象。

  在《爱情二十年》之前,央视八套播出的是《花开有声》。这是一部讲述残疾人群体生存、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听上去跟大部分人的生活离得有些远,但很多观众观看后却反映惊喜。有观众表示,看了《花开有声》之后,心中有了更多面对生活困境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无论是残疾人还是非残疾人都是非常需要的。

  而近期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同样取得不错的收视佳绩,它讲述的是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求学生涯。关于伟人的故事向来是中国电视业界的热点题材,但是《恰同学少年》的独特视角却让观众难得地发现,原来伟人离自己并不远。网上,不少观众留言说,这部剧有一种青春向上的活力,很容易让人回想起自己的“恰同学少年”时。

  如今跟《爱情二十年》一样在央视热播的还有《鉴真东渡》,一个人们只在曾经的历史教科书中知晓凤毛麟角的“冷题材”,却因为展现了中国人那种锲而不舍的民族精神而受到观众的热评。

  播出主旋律电视剧,从市场角度说,似是“逆潮流而动”的无奈选择。但央视近期几部主旋律剧的成功,却让人发现原来所谓的主旋律剧并不那么“可怕”———只要你挖掘出了全人类共通的人性。 李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