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47  新浪娱乐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衣向东和经纪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衣向东先生发言 衣向东郑重发言 回答记者提问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组图:编剧衣向东召开发布会质疑黄宏导演能力
衣向东经纪人发言 衣向东出版的书籍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低头不见抬头见》编剧衣向东质疑黄宏开发布会实录

  新浪娱乐讯 黄宏不仅在国内小品界享有盛名,近年来在影视创作领域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他从2000年开始从事影视创作,主演长篇电视剧《党员金柱有点忙》获得第十九届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2001年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获第二十二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第二十五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奖项。正是看中了黄宏在导演方面的特质优势,山东卫视将斥资4000万一部长达365集的电视栏目剧《低头不见抬头见》交由黄宏执导,此剧在山东卫视已播出百余集。

  4月10日,山东卫视《低头不见抬头见》文学统筹、编剧,曾获鲁迅文学奖的当前实力派作家衣向东先生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担任《抬》剧导演的著名笑星黄宏提出强烈质疑。

  《低头不见抬头见》是由山东卫视斥资4000万倾力打造的一部长达365集的电视栏目剧,该剧众星云集,导演、演员、制作班底均为国内一线阵容,曾获鲁迅文学奖的衣向东也应黄宏之邀成为该剧的文学统筹。据了解,衣向东在2006年就参与了该剧的初创工作,可以说对该剧的主题设置及人物命运有相当的了解和掌握,在近一年的剧本创作中,衣向东根据创作提纲写就了八十多集剧本,但近三分之一的剧本遭到了导演黄宏无解释的否定,今年一月份刚刚完成的十几集剧本竟然有大半未被通过。曾拿过多项全国文学奖,在国内文学创作界享有盛誉的衣向东先生对黄宏此举甚为不解,由于黄宏和衣向东先生一直没有进行有效的沟通,4月10日,他特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黄宏在《抬》剧中的导演能力提出了四大质疑,内容如下:

  (1)“黄宏不尊重编剧劳动,随意枪毙剧本”

  衣向东是从去年3月25日正式开始参与《抬》剧的创作,到目前已经一年多了,他推掉了很多事情,有两部长篇小说,出版社催了几次,到现在也没有写,还有答应某导演的一部30集的电视剧,到现在还没动笔,尤其是他喜欢写的中篇小说,也一拖再拖,可以说为了这部剧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尤其是写第一个90集的时候,14集剧本写了两个月,最多的剧本修改了十几次,脖子都不能动了。去年衣向东写了十多集剧本,但电脑在火车上丢失了,他二话不说马上重写。但费了半天力气写出的剧本,到了统稿的时候,却被黄宏三四句话就枪毙了。

  统稿的时候,一般都是衣向东自己来读剧本,但其普通话不好,平时说话大家都听不明白,读剧本读不出一点喜剧效果来,黄宏就因此觉着他的剧本没有意思。衣向东说,编剧之所以写这个故事,一定有他的道理,在统稿的时候,要尽量想办法去完善这个故事,而不能轻易废掉。尤其是一些层层过关,好容易通过的剧本,一定要想办法拍摄了,而不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轻易放弃,编剧的劳动没有得到必要的认可。在这方面,衣向东认为黄宏枪毙编剧的剧本太随意。

  (2)“黄宏‘任人唯亲’,排斥外来观点”

  黄宏是搞小品的,多年的搭档就是编剧之一的王宏。在这部剧中,王宏是挑大梁的,也确实很卖命。况且,王宏是写小品的高手,才华横溢,黄宏对他非常信任。但是,问题就在于,黄宏和王宏多年的搭档,形成了思维定势,也就是创作上的惯性思维。两个人经常在一些创作问题上,能够达到惊人的一致,因此很容易排斥外来的观点。《抬》剧不是小品,是365集的大型栏目剧,因此在创作上要吸纳众人的意见,形成集团冲锋的优势,而不能把创作的模式过于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这样的话,就会使这部剧显得单调。尤其是编剧们在统稿的时候,经常是剧本还没读完,就被否定了,然后黄宏和王宏就会拿出自己的故事,说着说着就又进入他们的那种套路上去了。尽管有些故事不错,但是编剧是写不了的,因为每个人生活阅历不同,对故事核的理解和感悟就会有偏差。编剧喜欢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

  在这一点上,黄宏过分相信王宏的观点。而且,王宏创作的剧本没有一个被枪毙的,也几乎不需要过多审查。作为文学统筹,衣向东说王宏的一些剧本一个故事写成六七集,实在过于拖沓。

  (3)“到底是演员说了算,还是导演说了算”

  衣向东创作的几集剧本,已经下达了生产任务,却最终没有拍出来,据说是演员不想拍,比如《伪球迷》两集,衣向东非常喜欢这个故事。演员说不拍就不拍了?到底是导演说了算还是演员说了算?演员的职责,是想办法塑造好故事中的人物,而对剧本没有否决权。衣向东到现在也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果剧本确实损伤人物,有一些不好的镜头和动作,演员可以拒演,事实上,没有拍成的剧本都不是这方面的原因。演员再大的腕儿,也要尊重编剧的劳动,不能想演就演,不想演就罢工。衣向东说,作为导演的黄宏,如果连这个权利都没有,那还当导演干什么?另外,剧本不拍了,黄宏没有对编剧作出任何解释,别的编剧也遇到这种情况。

  (4)“黄宏把该剧当儿子,过于‘溺爱’”

  黄宏在最初创作《抬》剧的思路上存在问题,由于《抬》剧是山东卫视斥巨资打造的一部重头戏,作为山东人的黄宏发誓要把一个喜剧打造成文化品味极高的作品,所以开始就在剧本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几乎一句一句地去抠台词。衣向东说,作为文学统筹他一再强调,这部大型栏目剧不是一个十分钟左右的小品,这种喜剧作品,说穿了就是一个俗文化的东西,如果搞成阳春白雪,就会失去很多观众。大多数电视剧都是给老百姓看得,都是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黄宏错就错在这里,他把一些本应该俗的东西都去掉了。比如其它喜剧中惯用的笑声,黄宏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但是,没有笑声,有些非常好的语言包袱,观众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就可能滑过去了,另外也缺少了现场的那种喜剧氛围。衣向东说尽管有些喜剧的笑声很烦人,但那主要是在不该笑的地方强行加入了笑声,如果笑声加的适当,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部栏目剧,也不可能像小品那样,三翻四抖的,高潮迭起,包袱不断。

  衣向东说,电视剧这东西,比较忌讳用力过度。用力过度了,反而效果不好。但《抬》剧就有些用力过度了,演员有大批的明星大腕,编剧班子是一流的,就连灯光摄影也是一流的。大家越想做得完美,就越容易把路子走歪。但黄宏把这部剧当成自己的儿子,过分地参与了该剧各方面的创作。他似乎对别人都不放心,事必躬亲。衣向东说有一次他看到黄宏竟然在指挥一个工人安装灯管;还有一次,为了在拍摄现场布置一个酒吧,黄宏竟亲自教练服务人员如何摆放藤椅,在摆放一个个藤椅的时候,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地说:“我都成了服务员了。”事实上,很多事情既然已经安排人了,就要相信他们,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像剧本这事,有总编剧,有文学统筹,他没有必要每一集剧本从开始的故事提纲到最后统稿,都参与创作。而且总是有自己的观点。他现在的导演位置,提出个观点来,谁能去跟他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