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不见抬头见》内讧 衣向东称黄宏不会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5: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并不是第一次做导演的黄宏,突然被人指斥为“根本不会导演”。4月9日,365集电视栏目剧《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编剧、曾获鲁迅文学奖的山东籍作家衣向东与本报记者通电话时表示:我无法与黄宏合作下去了,他根本“不会导演”。怒气未消的衣向东为记者列举了黄宏的“四大罪状”……  

  由山东卫视投资3000多万元拍摄的365集电视栏目剧《低头不见抬头见》由黄宏担任导演,此剧在山东卫视已播出百余集。记者获得确切消息,目前该剧正在北京拍摄,因为写出来的剧本大面积被黄宏否定,该剧的文学统筹、编剧衣向东三周前已经负气离开剧组,“春节前写的80集剧本,有三分之一黄宏说否定就否定了,根本没有任何解释;今年1月份完成的十几集剧本竟然有大半未被通过,我和他还能合作吗?”

  4月9日下午,怒气未消的衣向东为记者列举了黄宏的“四大罪状”,包括随意枪毙剧本、任人唯亲等,“他当导演,拍着拍着就走到小品的路子上去了,我很不认同。”

  罪状一:随意毙剧本

  衣向东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参与《低头不见抬头见》创作的,到目前已经一年多了,为此他推掉了很多事情,“可以说为了这部剧,我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写第一个90集的时候,14集剧本写了两个月,有的剧本修改了十几次,脖子都不能动了。”

  去年衣向东写了十多集剧本,但电脑在火车上丢失了,他二话不说马上重写。但费了半天力气写出的剧本,到了统稿的时候,却被黄宏三四句话就枪毙了。

  衣向东说,黄宏枪毙剧本的原因,竟然和我的普通话不太好有关,“统稿的时候,一般都是我来读剧本,但我的普通话不好,读剧本读不出喜剧效果来,黄宏因此就觉着我的剧本没有意思。”衣向东说,编剧之所以写这个故事,一定有他的道理,在统稿的时候,要尽量想办法去完善这个故事,而不能轻易废掉。在这方面,衣向东认为黄宏枪毙编剧的剧本太随意。

  罪状二:任人唯亲

  《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编剧除了衣向东,还有黄宏多年的搭档王宏,王宏曾为黄宏写过多个出名的小品。

  衣向东说,在这个剧的剧本创作上,王宏是挑大梁的,黄宏基本上也听他的。但问题就在于,黄宏和王宏多年的搭档,形成了思维定势,也就是创作上的惯性思维。两个人经常在一些创作问题上,能够达到惊人的一致,因此很容易排斥外来的观点。“编剧们在统稿的时候,经常是剧本还没读完,就被否定了,然后黄宏和王宏就会拿出自己的故事,说着说着就又进入他们那种小品套路上去了。”

  “黄宏过分相信王宏的观点,王宏创作的剧本没有一个被枪毙的,也几乎不需要过多审查。”作为文学统筹,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的衣向东很不服气,“王宏的一些剧本,一个故事写成六七集,实在过于拖沓。”

  罪状三:太纵容演员

  衣向东创作的几集剧本,已经下达了生产任务,却最终没有拍出来,这让他很恼火。

  衣向东后来得知,据说是演员不想拍,“比如《伪球迷》两集,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演员说不拍就不拍了?到底是导演说了算还是演员说了算?演员的职责是想办法塑造好故事中的人物,对剧本没有否决权。”

  衣向东抱怨说,现在不管是拍电影还是拍电视剧,编剧都被导演压得很弱势,甚至演员也敢直接否定编剧的想法,“演员再大的腕儿,也要尊重编剧的劳动,不能想演就演,不想演就罢工。作为导演的黄宏,如果连这个权力都没有,那还当导演干什么?”另外,剧本不拍了,黄宏没有对编剧作出任何解释,别的编剧也遇到这种情况,这让作为编剧的衣向东感到很悲哀。

  罪状四:不遵循喜剧规律

  衣向东说,作为文学统筹的他一再强调,这部大型栏目剧不是一个10分钟左右的小品,这种喜剧作品,说穿了就是一个俗文化的东西,如果搞成阳春白雪,就会失去很多观众。大多数电视剧都是给老百姓看的,都是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黄宏错就错在这里,他把一些本应该俗的东西都去掉了。比如其他喜剧中惯用的笑声,黄宏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但是,因为没有笑声,有些非常好的语言包袱,观众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就可能滑过去了,另外也缺少了现场的那种喜剧氛围。

  衣向东说,尽管有些喜剧的笑声很烦人,但那主要是在不该笑的地方强行加入了笑声,如果笑声加得适当,还是非常有好处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