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斌新戏当绿叶 都梁收官作《我是太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8:30  新闻午报
李幼斌新戏当绿叶都梁收官作《我是太阳》(图)


  继《血色浪漫》、《亮剑》之后,著名军旅作家都梁的第三部电视剧力作《我是太阳》日前在黑龙江威虎山开机。不同于前两部,《我是太阳》并非都梁原创,而是他根据作家邓一光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5年前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曾被控涉嫌抄袭《我是太阳》这部小说。

  都梁将《我是太阳》视为自己军旅戏的收官之作。该剧一改军旅戏流行的性格军人形象,男主角刘佩琦扮演的独立旅旅长关山林回归传统军人形象。据悉,《我是太阳》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今年献礼建军80周年的一部电视剧力作,计划将于今年6月关机,年内与观众见面。

  不会与《激情》雷同

  长篇小说《我是太阳》是作家邓一光的代表作,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向建国五十周年献礼优秀长篇小说、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湖北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被誉为新时期长篇小说的扛鼎之作。

  5年前,当《激情燃烧的岁月》全国热播时,这部电视剧曾被起诉涉嫌抄袭小说《我是太阳》,最终法院判决,《激情燃烧的岁月》对《我是太阳》的原著构成侵权。不过,都梁认为这并不影响5年后,再次把《我是太阳》改编成电视剧,“我对小说《我是太阳》心仪已久,这次主动请命将小说改为剧本,在邓一光40万字原著的基础上,又加入超过60%完全原创的故事内容。”他表示,如今的电视剧内容已经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完全不一样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没有什么战争戏,主要讲述家庭成员之间的故事。而《我是太阳》全剧有三分之二是讲述战争的。”

  在家庭戏方面,都梁也很有信心,“虽然《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我的太阳》都是表现同一个时代的事情,但是后者比前者的视野更为广阔,展现了更多与时代、民生相关的内容,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家庭内部关系上了。”

  重塑传统军人形象

  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还是后来的《亮剑》,它们之所以能从众多军旅题材中脱颖而出,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电视剧塑造了一个个极具个性的军人形象,然而此番《我是太阳》中的男主人公———由刘佩琦扮演的独立旅旅长关山林却回归了传统军人形象,正气凛然,几乎没有缺点。

  都梁透露:“关山林和《亮剑》中的李云龙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唯一相似之处大概就是两人都非常喜欢打仗。”他认为,自从《亮剑》后,类似的军旅戏都在一窝蜂地追求塑造有缺点、有个性的军人形象,“其实军人有很多种,相较那些性格军人,传统军人更是可以为某一种信仰奉献终生的人,是最职业的军人。他们参加革命成为军人,一直到死都不脱下军装。”

  李幼斌这次则在《我是太阳》中甘当绿叶,出演刘佩琦的司令员,剧中两人有大量对手戏。在这位开明、做事中规中矩的“上级”身上,完全找不到之前“李云龙”的影子。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