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称签售为“还债” 不吃不喝现场做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4:23  燕赵都市报

  近日,学者易中天新作《品三国》(下)首发及签售活动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从上午9时12分开始到下午3时15分结束,易中天在6个小时的时间内,共签售出7280册,未打破于丹此前创下的《于丹<庄子>心得》单本签售15060册纪录。谈到《品三国》(下)的出版,易中天表示,尽管他历经一年终于完成了书稿,但话却没有说完,也说不完,“能说的还是那句老话:表扬批评,都很欢迎;知我罪我,一任诸君。”

  读者:凌晨4点排队

  去年7月22日,《品三国》(上)西单图书大厦首发签售活动,因秩序混乱被紧急叫停。为避免这种情况再度发生,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此次特地选择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这里交通便利,场地宽敞,于丹曾在这里成功举行了两次签售活动。

  上午9时,大厦广场上已经排起长达百余米的队伍,从图书大厦五层开始一路逶迤到一层地面广场。人群中,既有白发长者,也有随父母前来的孩子。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学生,他于凌晨4时15分就到达书店,与随后而来的两个同伴整整等了5个小时才见到易中天。

  书店:众多保安维持秩序

  考虑到前来参加签售的读者众多,中关村图书大厦当天准备了20600册《品三国》上下册作为备货。与此同时,为维护现场秩序,大厦调遣了比以往多一倍的保安力量,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确保现场秩序井然。由于书店放话称,能满足所有前来签售的读者获得与易中天见面并签名的机会,故整个签售现场秩序井然,也没有出现类似于丹签售时的搅局者。此外,为防止读者签售现场出现身体意外,书店还专门请来了医生,以防万一。

  易中天:怕上厕所不喝水

  据出版社相关人员介绍,按照原计划,当天早晨易中天应在吃完早饭后再参加签售活动,但起床后他听说现场有许多读者排队等候,于是饭都没吃赶到现场。面对众多等候签售的读者,易中天说:“上次签售中途终止,我欠了读者的债,今天在这里一并偿还大家。”

  与于丹充满热情,见人握手,遇老者鞠躬的签售风格不同,易中天始终低着头,一手签名,一手扶椅,保持着一个固定的姿势签售。因担心喝水频上厕所耽误时间,易中天拒绝了出版社为他准备的水,因此整整一个上午,他没有喝一口水,也没有休息一会儿,即便午饭也没停止签售,而是一手拿着汉堡,一手执笔,边吃边签。其间有医护人员多次为他做轻度按摩。

  新书扫描:结束语阐述历史观

  《品三国》(下)承接上部内容,包括《品三国》系列第三部“三国鼎立”与第四部“重归一统”。

  书中除了《品三国》内容外,易中天还写了近3万字的结束语。在文章开头,易中天写道:“本书只是《品三国》,不是《三国史》,我们不能拿《三国史》的标准要求它。但既然是‘品’,那么,有一些问题也不能不回答。比方说,三国是一段什么样的历史?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段历史?应该如何评价这段历史当中的那些主要人物?”在这些问题的指导下,易中天分析了三国兴衰的原因,向读者坦陈了自己的历史观。

  该书责任编辑赵南荣认为,易中天的结束语,把在《百家讲坛》节目中无法深入讲述的问题,分六个部分娓娓道来,它既是对48集节目的补充,更是对三国品评的深入,是一篇学术分量很重而又深入浅出、言据有实、观点鲜明的豹尾之作。(卜昌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