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童话》再度热播 任斯璐谱写青春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3:21  新浪娱乐
《青春的童话》再度热播任斯璐谱写青春往事

剧照

《青春的童话》再度热播任斯璐谱写青春往事

任斯璐

  晚上九点多,百无聊赖间打开电视机,调来调去,最终锁定CCTV12,又在播《青春的童话》。这部剧看过多少次笔者自己已记不清了,第一次看是数年前念大学时,上一次看是在“非典”期间。每次观看都是因无所事事而偶然开始,并在无限的追忆和感叹中结束。第一次看时就被剧中女孩精致的美丽所吸引,并对那吹弹可破的脸蛋迷恋不已,本剧直接影响到了笔者后来的择偶标准,最近这一两年才给像我这样的病候群起了一个学名:粉丝。

  《青春的童话》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大学中的纯真爱情故事。李小璐在剧中扮演的莫南漂亮文静,因心脏病只能活到25岁的她却爱上了年轻画家吴家驹,任斯璐扮演的莫北叛逆、张扬、酷爱音乐,这瑰丽而充满生机的生命却无情的被一起车祸终结,弥留之际,莫北把自己的心脏献给了姐姐莫南,最终莫南痊愈了,代表莫北的那颗光芒四射的星,永远守护着姐姐。

  在剧中,潘粤明和李小璐演绎的爱如童话一般,王子和公主的,虚无缥缈,如烟火,绚烂在天空,也消逝在天空,令人憧憬。童话变作现实的过程,残酷而无奈,如蜕蛹化蝶,温暖的外壳随之退去,懵懂纯真成为对青春的记忆,蝴蝶展翅穿越沧海,却被现实的风雨折断了翅膀……而莫北就像是坠落于人间的天使,失去了天使的所有记忆成为了一个女孩,身体里天使魔力化作了的青春活力,充盈和洋溢着,她身上那迸发出的光彩让人睁不开眼。莫北这样的女孩让我们如此熟悉,似曾是临班那个陌生的女孩,或是图书馆中多次出现的美丽背影,即使跑上去追上她,你都无法脱口问她的名姓,因为那笑容和双眸让人窒息。有一天,当天使的记忆恢复时,就是她要离开人间的时刻,莫北把自己的心连同所有人间的快乐留了下来,换回了姐姐的生命,而她长出了翅膀,向着光芒万丈的地方飞去,那里便是天堂。

  显而易见,笔者是更喜欢莫北而不是莫南,因为任斯璐饰演的莫北更像记忆中大学里的女孩们,她们叛逆、迷茫、不知方向,同时她们快乐、炙热而生机勃勃。我们都是从那青葱岁月的匆匆过客,自然忘不掉年轻时的那些幻想和童话。然而,当我们试图在脑海中寻觅那些记忆时,却不是那么轻松,你会发现很多似曾熟悉的事物此刻却变得如此陌生,那些纯真、稚嫩、青涩、愤怒早就与现在的我们划清界限,并永远不再出现。

  《青春的童话》是国内十分难得的一部青春偶像剧,不仅因为在剧中青春靓丽的金童玉女们,那些故事也勾起了无数人对于逝去青春和大学生活的追忆。相比韩日和嗲声嗲气的台湾偶像剧,《青》显得更真实、更有意义,对白不做作,让笔者不用拿笤帚打扫掉落满地的鸡皮疙瘩,而其中的故事可能在我们周围或是某所大学中将要发生或正在发生着。剧中“双璐”对角色的把握都很到位,她们的表演是很真诚。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姐妹,一静、一动;一如止水、一如烈火;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一对姐妹都叫人喜爱有嘉。

  任斯璐和李小璐在演《青春的童话》时似乎只有十几岁的年纪,演员与笔者相仿的年龄,并在同样的气候中一起长大。而今看,镜头前的李小璐还是当初的那个莫南,一颦一笑显得矜持而清纯,笑容中少了几分清纯多了几分圆熟;可任斯璐却早已不是笔者记忆中那个热爱音乐的小姑娘了。如果不是在《功夫》的演员表中看到她的名字,笔者真难以相信,冯小刚抱着的那个妖魅、婀娜的女子就是她,这让笔者大跌眼镜。任斯璐是哪种无法给她分类的女孩,就如同美剧一样,突如其来和猝不及防永远与她的名字相连,你认为她是这样,她便成为了那样,最后你只能后知后觉道一声:“哦,原来是她!”

  在看《青春的童话》时,笔者想起了最近《红楼梦中人》的那些“宝黛钗”们,如果,我是说如果,让今日的任斯璐、李小璐等人重新翻拍《青春的童话》,不知而今她们的双眸中会否还能出现昔日纯真和清澈的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