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许晴开起清朝“红墨坊”下周登陆BT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1:14  新京报

  

陈建斌许晴开起清朝“红墨坊”下周登陆BTV(图)
红墨坊》使两位都是刚演完清朝戏不愿重复的主演改变了主意。

  

陈建斌许晴开起清朝“红墨坊”下周登陆BTV(图)
斗篷、墨镜,《红墨坊》中男主角的“钟楼怪人”造型。

  本报讯 张绍林执导,陈建斌许晴寇振海马苏(blog)主演的32集古装剧《红墨坊》,将于本月21日在北京台二套播出。该剧讲述了乾隆年间一个制墨世家少爷的辛酸历程。

  在昨日的开播发布会上,陈建斌直言《红墨坊》不仅演绎了文房四宝之一的墨文化,更是清朝版《基督山恩仇记》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结合体。

  不像乔致庸,更像“基督山”

  《红墨坊》是陈建斌继《乔家大院》之后接拍的第二部古装戏。在该剧中,陈建斌饰演的墨坊少爷靳开文性格狂放,在受到种种迫害后,走上复仇道路,而又在了断内心仇恨后遁入佛门。

  对于记者提出的该形象与乔致庸有些类似的质疑,陈建斌称:“他们俩有一点非常像——都是清朝人。乔致庸内心是没有黑暗面的,很正;但靳开文有黑暗的一面,两个完全不一样。”此外,陈建斌表示再次出演清朝戏主要是考虑到以前接演的《结婚十年》《亲兄热弟》等现代戏故事都很简单。“《红墨坊》讲述的复仇故事我感觉很新鲜。剧中讲到了文房四宝之一的墨,讲到了清朝的商人生活,讲到了财宝的争夺,很有吸引力。这是一部清朝版的《基督山恩仇记》。“

  柏拉图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片中,许晴扮演的紫烟格格是一个喜欢穿男装、率真、仗义、还有点淘气的女子。“原本从《大清风云》后,我不打算再拍清朝戏了。但是看到《红墨坊》后,虽然觉得格格角色与我以往演的现代都市女性差别很大,但却和我的性格最接近。”提及片中和陈建斌的感情戏,许晴用了“非常极致”来形容。陈建斌称片中他和许晴的关系更像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我和许晴的爱情是柏拉图式的,在剧中连手都没有拉过。”

  据了解,正是在这部戏中,陈建斌和张国立相识,并由此促成了《亲兄热弟》中的大哥和四弟。

  “当时剧组拍到了纪晓岚这一段,我们商量说那就找个真的纪晓岚来演,在观众心中,张国立就是真纪晓岚嘛!”

  ■主演访谈

  自己设计了“钟楼怪人”造型

  新京报:《乔家大院》后好像不想再接清朝戏了?

  陈建斌:是许老师(指许晴)推荐我来的,片方先找到许老师,我想许老师她都来了,那剧一定错不了。她是我的偶像,我小时候就看过她的戏(笑)。我们是第一次合作,拍完戏我觉得来得没错,她不愧是我的偶像。

  新京报:许老师说剧中你们感情很极致?

  陈建斌:你是说我们有没有点激情什么的(笑)?我们的情感是很激情的,就是没有实际行动,剧中我们连手都没拉过。

  新京报:在《红墨坊》后半部分,为了不让从前的仇人认出,你的造型发生了很大变化,“钟楼怪人”造型?

  陈建斌:这是我自己设计的,除了斗篷,还有墨镜、手套,他们说像钟楼怪人。男主角十年后从流放的地方回来再次面对仇人,仇人还在当权。他为避免被人认出来所以要重新包装一下。他的内心深处被人伤害了,他不再容易相信别人。

  新京报:这部戏到底是爱情更感人还是复仇故事更吸引人?

  陈建斌:实际上这部戏里我和三个女人都有感情纠葛,许晴应该是我的红颜知己,贯穿我的一生。我最感动的是剃头那场戏。靳开文在逃亡的过程中,被一个和尚救了,他就打算出家了。在剃掉最后一根头发,师父正要往他头上烫结疤的时候,他哭了。师父就说你尘缘未了,了了再来吧。所以后10集,都是表现靳开文如何复仇,他的名字也改为金不换了,但最后他还是遁入空门了。

  蒋勤勤随时都可以复出

  新京报:看了一些片花,感觉这个形象和乔致庸还是有些像。

  陈建斌:他俩有一点非常像———都是清朝人(笑)。

  不要以为我们都梳长辫子、都剃头了,就是一个人了。乔致庸说白了就是个民族企业家,内心很正;但靳开文内心是有黑暗面的,他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从受压抑到活过来再到复仇。“后生”部分需要把握好那个度,让别人从外形看到是另外一个人,从内心上还要感觉到还是他,这个我不知道自己把握得好不好,让观众评判吧。

  新京报:你不止一次提到《红墨坊》的墨文化,你也受到感染了吗?

  陈建斌:自从我拍清代戏后,我就对书法有了比较深的研究。起初我很纳闷老祖宗为什么不像现代人使用硬笔而是发明个毛笔出来?毛笔又叫做软笔,很不好控制,越着急越不好使。后来我知道古代书法是要书法者修炼人格的,是让你克服焦躁心理的。

  新京报:你现在练得如何了?

  陈建斌:练得非常差。(笑)新京报:当了爸爸,是不是比以前忙了?

  陈建斌:不忙,我就是拍戏,在家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我的心全都在家里。

  新京报:大家也都很关心蒋勤勤什么时候复出拍戏。

  陈建斌:她随时都可以,只要有好戏。那是她自己的决定。

  新京报:你好像比当爸爸之前更容易沟通了,像这次心情就很好。

  陈建斌:(笑)自从有了孩子,我确实变了,现在每天心情都挺好的。 勾伊娜/文 宁/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