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生前战友状告央视《电影传奇》诽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1:31  燕赵都市报
董存瑞生前战友状告央视《电影传奇》诽谤(图)
董存瑞原片工作照(资料图片)

  战斗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迹已是妇孺皆知,可是这一壮举却被媒体说成“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而来的。今年3月29日,当年亲眼见到董存瑞炸碉堡的宋兆田、程抟九、肖泽泉3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战士,联合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隆化中学,以侮辱、诽谤董存瑞英雄形象为由共同将《大众电影》杂志以及在央视播出的电视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电影导演郭维告上法院。

  4月10日,受托为原告法律代理人的沈阳军区政治部刘国彬大校向记者披露了该案的前后缘由,并透露,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已经立案审理。

  ■风波升级,最终对簿公堂

  风波一:2006年《大众电影》第八期刊登了对电影《董存瑞》导演郭维的访谈文章。文章称:“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当时董存瑞没有带架子,桥肚上也不能放炸药。战斗结束后,从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妇为他做的袜底来,于是军事专家就认为董存瑞极有可能是举着炸药包炸桥的。”

  此文一出,一片哗然。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在申诉文章中说道:“若说推测,把没有变为有,郭维先生可算得上一位高手。我哥哥入伍前既没有结婚,也没有未婚妻,哪来的‘媳妇给他做的袜底’?”

  风波二:电视专题片

  《电影传奇———董存瑞》中,当郅顺义模仿董存瑞的壮举讲道:“就这么拽下来导火索,我一看举起来的炸药包着了”时,镜头出现了这样的画外音和文字:“不不不……老人的记忆一定出现了误差。无数次从爆炸声中惊醒,无数次在梦里试图找回战友,无数次回到那一刻。这一切混在一起,已经使那最后一个场面,犹如梦幻……”随后郭维在访谈时这样讲道:“我了解的是什么呢?郅顺义是真正跟着董存瑞冲上去了,但董存瑞冲到碉堡前头后,找不着他了……”

  战斗英雄郅顺义的儿子郅海川也要起诉《电影传奇———董存瑞》和郭维,郅海川认为对方在颠覆董存瑞的同时,也在侮辱、诽谤郅顺义。

  风波三:2006年9月,在一个名为“铁血社区”的网站里,一网友发表了一篇名为《进一步玷污董存瑞的人是不自量力的最后挣扎》的帖子,帖中对《大众电影》及郭维提出尖锐的批评,被中国电影家协会告上法庭。

  这一举动成为最终的导火索,让本来一直为恢复董存瑞名誉奔波的人们怒火中烧,“逼迫”他们用法律武器维护英雄的名誉权。

  ■被告:“什么都不知道”

  在“状告”之前,为了再一次调查清楚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迹,刘国彬大校早已开始寻访董存瑞事迹的见证者,并写下长篇通讯《请尊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

  董存瑞生前战友和亲属以及所在部队官兵多次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希望相关人员和媒体道歉,恢复董存瑞的名誉,却始终未果。刘国彬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对方公开承认错误,恢复董存瑞的名誉,挽回影响。”

  4月10日,《大众电影》编辑部面对记者的咨询,编辑部工作人员表示:“什么都不知道”。

  ■郅顺义:他最后一句话是“卧倒!快趴下……”

  老英雄郅顺义在生前所做的报告中回忆说:(1948年5月25日)隆化战斗中,突然,一座桥型碉堡的疯狂火力阻止了我们前进……董存瑞夹起炸药包就冲了出去。董存瑞在距桥型碉堡十几米的地方,突然停了下来。原来,他的左腿负了伤,鲜血染红了军裤。他全然不顾这些,径直跑到了桥型碉堡下。我离他只有四五十米远,清清楚楚地看到他急得瞅瞅这,看看那。没有三角架了,炸药没地方放,他团团转,真是急人啊!这时,只见他愣了一下神,我理解他,那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生死攸关时刻,一种献身精神的表情。突然间,董存瑞猛地托着炸药包,就手拉下了导火索,顿时,炸药包冒起了白烟。我见到这个情景,惊呆了,这还了得,我就奔着董存瑞跑去,边跑边喊:“你放下,你放下……”董存瑞瞪着我喊:“卧倒!卧倒!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桥是炸断了,敌人的机枪也哑巴了,可我们的战友,却壮烈地与敌人同归于尽了,我的心像刀绞一样,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打完仗部队就撤走了。董存瑞牺牲后,在爆破现场没留下任何遗物。

  (李振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