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版《雪山飞狐》惊现“史上最美程灵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跟亚视争档期,广东台下周提前播出王晶《雪山飞狐》

  本报记者李丽

  “我们原本安排新版《雪山飞狐》在5月中旬播出,但香港本港台购买了该剧的海外版权,而他们的播出档期也在5月。考虑到观众的收视,我们最终决定将这部剧的播出时间提前。”昨天,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频道将于4月19日正式首播新版《雪山飞狐》,而原定于当天开播的《新上海滩》将延期,在《雪山飞狐》播完之后上档。

  新版《雪山飞狐》是香港导演王晶和刘伟强首次联合执导的内地版金庸剧。不但耗资5000万元,演员班底也是南方观众特别熟悉和喜爱的一群———朱茵、阿娇、安以轩(blog)聂远(blog)黄秋生方中信、谭耀文……或许正因为如此,同样面对南方观众市场的广东台跟亚视才为这部剧的首播权争夺得如此激烈。

  【改编】

  《雪山飞狐》+《飞狐外传》

  王晶透露,这部剧的剧情包含了《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两部金庸作品的内容,改编后的故事情节将彻底转变为“胡斐与三个女人”的故事,此外还增添了苗若兰、袁紫衣与福康安的感情戏,这是最令很多金庸迷感到不可思议的———在原著中与苗若兰相隔足足一代的福康安,最后却娶了她。“金庸在写这两部作品时,前后分隔了好多年,因此里面的人物关系也难以理顺。所以我们在拍摄时,加了很多苗若兰年轻时的故事,尤其是情感戏份。至于福康安娶了比他小几十岁的苗若兰,这在明末清初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王晶若无其事地解释。

  在新版《雪山飞狐》中,胡斐爱袁紫衣,程灵素爱胡斐,而身为胡斐“粉丝”的苗若兰则跟程灵素明争暗斗。几个女人跟一个男人纠缠,不难想像这将是怎样一个煽情版的《雪山飞狐》。

  【悬念】

  颠峰对决,胡斐下手了

  金庸原著《雪山飞狐》曾留下不少悬念,而在“改编大师”王晶的手笔下,这些悬念变得更令人不可捉摸。

  ◎苗人凤究竟死了吗?

  胡斐和苗人凤悬崖激战,金庸原著中并没交代胡斐是否对苗人凤砍了那一刀。可是如今,王晶要在新版电视剧中给它画上一个句号。

  导演说法:那一刀肯定是要砍下去的,但把人砍死没有还是个未知数。

  聂远说法:刀砍下去人应该死了。

  ◎几位女主角的结局是否改变?

  原著中袁紫衣走了,程灵素死了,但王晶怎么会甘心如此结局?

  朱茵说法:两人都死了。程灵素给师姐抓走,袁紫衣因为救她中毒,而程灵素则因为救胡斐也中了毒。解药只有一片,程灵素给袁紫衣吃,所以程灵素死了。袁紫衣七年后还要再吃一颗解药才能解毒,胡斐找到了解药,但结果苗若兰出现了,她把解药给弄坏了,最终袁紫衣中毒而亡。

  ◎袁紫衣、程灵素和苗若兰之间的关系如何?

  这是王晶精心设计的重点。四角关系最精彩之处在哪?

  朱茵说法:袁紫衣和胡斐之间是柏拉图式的感情,最高点只有拥抱和接吻。王晶还设计了袁紫衣和苗若兰的关系,前者比后者大几岁,而且小时候救过她。苗若兰和程灵素互相欺负,都钟情胡斐,但袁紫衣出现后,苗若兰觉得她更好,宁愿胡斐喜欢袁紫衣。

  【角色】

  本色演出,阿娇惹人怜

  ◎胡斐———聂远

  胡斐一生为情所困,聂远在评价这个角色时笑称:“其实,胡斐就是一个爱情白痴。”聂远是王晶从张纪中(blog)手里硬挖过来的,王晶说:“希望他能演出那种恨可以恨到骨子里,怒则怒到眼睛里喷火的感觉。”

  ◎袁紫衣———朱茵

  虽然朱茵对自己的表现很自信,但该剧日前在武汉和南京播出时,她的表演却受到质疑。有观众表示,她演的袁紫衣跟1993版《射雕》中的黄蓉和《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没什么两样———小嘴一噘,眉头一皱,虽然俏皮但却不够大气稳重,“总之老觉得差那么一点”。

  ◎程灵素———钟欣桐

  程灵素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是很不起眼的,甚至还有点丑。但自从定下阿娇出演新版电视剧的程灵素之后,很多观众都翘首以盼,并称她为“史上最美的程灵素”。王晶表示,之所以选择阿娇来演程灵素,是因为她们太像了,“都楚楚可怜,都冰雪聪明”。

  ◎其他

  苗若兰———安以轩;苗人凤———方中信;胡一刀———黄秋生;田归农———谭耀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