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游戏》检验报告 “败女”故事激发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没钱、没后台、不漂亮,爱情失败,工作也不如意的大龄女青年是目前社会的一大话题,这些人被称为“剩女”或者“败女”,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韩国电视剧《火花游戏》,讲的就是这个群体的故事。不过和现实相比,电视剧就太童话了。

  【重点检验】

  检验对象:《火花游戏》

  类型:青春爱情剧

  播出时间:每晚10点

  播出频道:湖南卫视

  《火花游戏》发行情况:该剧由韩国MBC电视台制作,于去年5月13日首播,每周六、周日播放,收视情况良好。在该片的拍摄期间,国内的一些韩剧论坛就出现了相关信息报道,包括各种娱乐八卦消息。而在去年暑假期间,国内的韩剧迷们已经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获得此剧,成为不少粉丝的度假剧。在国内,该剧曾经被翻译为《焰火》

  生产过程:该剧的导演是郑世浩,编剧是金顺德,无论在韩国还是中国都是鼎鼎大名,其中前者曾经导演过《青春陷阱》。说到该剧的定位,有个官方介绍是当前韩国处于“青年失业300万人的时代”,而《火花游戏》播出的则是工作中的情感纠葛,描述了大学毕业的无业游民的有趣、痛快的“伪装”就业记。

  检验员说:这部电视剧被评为2006年最好看的韩剧之一,从生产角度来说,人家韩剧不会专打中国市场,但从选定的演员阵容看,简直就是为国内韩剧迷专门定做的,以韩彩英、姜志焕、尹尚贤、朴恩慧来形成错综复杂的三角关系,注定在国内的众多韩剧迷中大火一把。

  剧情内容:主人公申娜拉也是一个没有钱,没有房子,没有背景,没有男朋友,没有职业,有的只有高学历的即将进入30岁的老姑娘。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她为了尽快把自己嫁出去,与男朋友同居,但男朋友的变心,娜拉遭到抛弃……

  检验员说:没钱、没后台、甚至不漂亮,却在爱情战争中获胜,这是很多韩剧的“败者复活”情节。比如郑多彬《阁楼男女》,比如金正恩《巴黎恋人》,比如金善雅《我叫金三顺》等等,都是如此。这种“败女”的出奇制胜,实际上暗合了人们同情弱者的心理。比如这部《火花游戏》,为了找回爱情,女主角隐瞒年龄,成就了一个平凡的老姑娘与失业、情敌斗争并成功的神话,观众看了在现实中也许是根本不可能的故事。

  主角演员:韩彩英、姜志焕、朴恩慧、尹尚贤

  检验员说:主演韩彩英被赞为“芭比娃娃”。该剧首播以后,观众对韩彩英的好评纷至沓来,有人说“《火花游戏》将成为韩彩英版滑稽性感情节片的定本”,还有人说“可能会出现‘第二次金三顺热潮’”。

  《大长今》中演连生的朴恩慧演反派女一号,她在戏里心机超重,常设计陷害情敌韩彩英。但《火花游戏》中没有绝对的善恶之分,所谓的坏女人却柔情似水,实在让人喜欢。

  观众点评:酷爱韩剧的公司职员金小姐,其实在去年夏季就看了该剧,但此次她又跟着电视台每天晚上“温习”了一遍。而让记者感到特别意外的是,她没有满口赞扬该剧,相反,她对编剧的情节指责不少。她说,因为韩彩英她看了《火花游戏》,一开始就很气愤。“一个自大负心的男人让人很来气,但女主角一心捍卫爱情的坚持态度,让我相信结局不会差到哪里去,就像《豪杰春香》一样是个大团圆!没想到后来的剧情越来越磨唧,女主角处处受气不说,还陷入了一场乱七八糟4人的感情纠葛!”她表示,大多数人都一边看一边骂,对编剧不满可是又着急看下去,“看来最坏的还是编剧啊!”

  圈内反应:

  某资深影视评论人:最近的韩剧好像不再让人期待,反而让人失望,比如这部《火花游戏》,包括《跨越彩虹》《再次微笑》……我早已失去追剧的动力。我想韩剧为何会停滞不前,大概是制作方不愿轻易放弃好不容易形成的韩剧模式。如果想挽回韩剧的市场,也必须让韩剧改革了。

  检验报告

  播出时间:稍处劣势

  娱乐指数:“败女”童话

  表演指数:不亏期待

  口碑指数:边骂边看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信报记者张守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