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恰同学少年》异军突起 艺术人生热点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9:49  新浪娱乐
《恰同学少年》异军突起艺术人生热点追踪(图)

现场图片

《恰同学少年》异军突起艺术人生热点追踪(图)

现场图片

《恰同学少年》异军突起艺术人生热点追踪(图)

现场图片

《恰同学少年》异军突起艺术人生热点追踪(图)

现场图片

  我国首部描写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生涯的青春剧《恰同学少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在青年观众中反应更是强烈,该剧的主创人员和有关专家日前做客《艺术人生》,讲述毛泽东等一群有志青年在动荡岁月里成长的故事。

  《艺术人生》特别策划,确定节目独家的角度

  与以往领袖题材电视剧凝重沉稳不同的是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主要以1913—1918年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关心国家大事并最终找到自己人生目标为主线,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陶斯咏、向警予、杨开慧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学生生活和他们成长的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绶、徐特立、袁吉六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

  《恰同学少年》之所以在年轻人群中、在网络上引起很广泛的关注与讨论热潮,一方面是因为电视剧所塑造的毛泽东形象,超越了年轻人对创造了新中国历史的伟人的概念印象,可以说是从一种新的角度阐述了青年毛泽东的青春历程和历程中的毛泽东,恰如其分的表现了那样一群风华青年到时代洪流中去、在大风大浪中洗练自己的激情与开创世界的抱负。另一方面也因为电视剧所用的异于常态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伟人平凡与非凡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时代的伟人的成长,为我们和这个时代提供可以从中借鉴、汲取精神养分的新土壤。

  《艺术人生》在策划这期节目的时候,关键就在深入挖掘《艺术人生》独家的视角。栏目组与策划顾问短短四天时间内,经过三轮的沟通,方案四易其稿。最终确定节目定位:透过《恰同学少年》电视剧中所表现的伟人们真实历史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那个时代的青年人的理想、抱负、追求和责任,从而引发时下年轻人对学业、生活、理想、人生目标的思考。

  将伟人还原成普通人,编剧黄晖坦言重塑伟人的顾虑

  在节目录制现场,当朱军问编剧黄晖,如何将伟人还原成普通人,编剧黄晖讲述了他创作的心路历程。编剧黄晖从小生在长沙,长在长沙,从小就听姥姥讲毛泽东在她家住过的故事,对伟人毛泽东又觉得很亲近,又觉得很遥远,当他真正进入《恰》剧创作的时候,才发现为人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是那样的有胆识、有激情。黄晖说,在我们以前心目当中的毛泽东他就是一个伟人,把青年毛泽东还原成了一个就是一个青年 ,一个在求学的青年。当朱军问他有没有顾虑时,黄晖说,首先我得尊重历史的真实。黄晖说,在那个阶段的毛泽东,他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平凡的人,跟今天的青年没有本质区别的人,剧中“毛泽东考学”“第一次军事行动”“自创体操”“运动健将”,“第一篇论文”等等。黄晖说,就是因为有了这些生动的细节,《恰》剧才以全新的视角塑造了青年毛泽东形象。节目中还通过讲述青年毛泽东体育健身思想,真实表现青年毛泽东一个普通人的个性与理想。

  嘉宾的“镇馆”之宝首次亮相媒体

  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毛泽东纪念馆馆长刘立勇在录制现场带来了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毛泽东纪念馆的镇馆之宝——青年毛泽东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院时的最珍贵的文献资料和实物,在《恰同学少年》剧中,“偏科生的美术作业”故事、“90年前选票”故事,刘馆长在节目中把毛泽东当年实物一一展示。刘馆长说,这些资料有些还是第一次在媒体露面。

  导演揭密“驱张运动”这场戏的背后

  新任校长张干僵化的教育理念和禁止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规章,激发了毛泽东与他之间的矛盾,张干下令将在“驱张运动”中为首的毛泽东开除出校,幸得杨昌济等教师据理力争,使张干被迫收回了成命.但是学生们并不就此罢休,他们继续发动罢课,校长张干只好离开了学校,这段真实的历史故事被搬上屏幕。导演嘉娜·沙哈提特别提到剧中“驱张运动”一场戏感慨万千。导演嘉娜·沙哈提说,解放以后,当润之,曾经的润之,毛泽东成为了主席领袖的时候,有一次湘潭的湖南的老乡到北京来 1952年就问他说,张干先生在干什么,周世钊就说,一直在教书,生活比较清贫,毛主席当时一下子就觉得当时错怪了。以后身为国家主席的毛泽东与一个普通教师张干又发生了那些故事,相信你看完本期节目后会有更多的感悟。

  主创人员的感悟,彰显节目深度

  这部电视剧大胆启用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演员扮演领袖,他们不求形似求神似,力求展现那一代青年的朝气.面对争议与压力,在走进领袖的日子里,他们有着独特的内心感受和难忘的经历。

  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blog):我希望以自己九十以上的付出,努力还原青年毛泽东,把一个充满青春朝气、对理想充满憧憬、不断进取的青年毛泽东的形象呈现出来。我不光是在做一个演员该做一项工作,也是一种使命,因为是我诠释毛泽东。”

  蔡和森的扮演者徐亮在谈拍这部戏对他的影响时说:虽然拍这部戏吃了很多苦,但让我再选择的话,我肯定还这样选择,因为这个戏太好了,甚至对于我自己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改变,对人生观,对我做人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

  练束梅回顾说:扮演陶斯咏是我一辈子当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我们不是同处于一个时代,但思想是共通的,只不过我们这个年代大家的理想和过去不一样而已。只要精神存在,所以有理想的人在这个戏里都会找到共鸣。

  赵冉的表达比较干脆:“我觉得能演向警予的年轻时代,我觉得是一辈子的财富。她身上发生的事,她的精神,她的性格,她经历的事情都感染了我。”当朱军说:演这部戏,跟各位交谈时有一个同感…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自己,或多或少会改变自己,改变的是什么?赵冉答道:“我觉得是很大的影响。我自己可以代表一批80后的青年人,从小是独生子女。父母亲会保护得很好。遇到一些困难,一些挫折,总是需要一个家庭和自己一块去面对。拍了这部戏以后,我发现自己有一个转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害怕,也不会要求我的爸爸妈妈一定要帮我,我觉得自己可以勇敢地面对,做一个独立的人。”

  导演龚若飞说拍完戏之后感悟更多的是90年前和90年后两代年轻人的区别,龚若飞说: 我觉得区别在于,他们身无分文却心想天下,而我们今天的年轻人,物质文化发达了,想到得更多的可能是个人,相同的呢我觉得都是十八九岁 二十多岁,同样在经历过从学校的大门,最后要走向社会,要寻找到在社会上的一个价值。那么我们今天拍《恰同学少年》我觉得并不是要这些年轻人去学他们怎么样成为一个职业革命家,而是应该用他们那种求学的精神,一种忧患的意识,来关心自我,关心民族,关心国家,把自己融入到整个时代中去。

  毛新宇讲述:我的爷爷奶奶

  毛泽东的嫡孙、毛岸青的儿子毛新宇的出现,出乎了一些人的意料。大校军衔的毛新宇作为电视剧创作的参与者之一被我们邀请到《艺术人生》录制现场。毛新宇介绍说:‘其实戏还没开拍的时候,这些演员都找过我…那时候也给他们回顾过…后来拍成了以后,大家都很欢迎,我也看过,确实很感动,也很激动。’

  朱军与毛新宇俩人很熟,都是全国青年常委,访谈起来的感觉也很顺畅。朱军问毛新宇“在你心里爷爷是什么形象,爷爷做为亲人是什么形象?”毛新宇说:‘爷爷在我心目中是两种形象…一种是从小在心里扎根的、大家都有的伟大领袖、伟人的形象。另一种形象是作为家人所了解的。爷爷成为新中国领袖之后,我跟着父母经常有机会跟老人家过家庭生活,在我心目中老人家是一个亲切的长者,而且是一个良师益友,他非常慈祥。’

  因为毛新宇受爷爷的影响很深,在生活中有一些有意养成的习惯,比如说读书,几乎所有看过的书上都有诠注。

  在《恰同学少年》的剧中杨开慧刚十二、三岁,在《艺术人生》的现场毛新宇满怀感情的谈起了最亲爱、最敬佩的奶奶杨开慧:当时敌人把杨开慧抓去,关到水牢里,残酷的折磨她,杨开慧挨了打、吃了很多苦。当地人让她放弃理想,放弃信念,背叛爱情,要求她跟毛泽东离婚…她选择了放弃声明。不是一个伟大的、了不起的女性是做不到的。杨开慧牺牲的很惨烈,敌人没有一枪把她打死,把她打到身上血都流尽,双手抓着土炕活活被折磨死。现在我更理解了爷爷为什么一辈子对她感情那么深爱…

  在录制现场毛新宇首次向媒体讲述他的外曾祖父杨昌济对他爷爷毛泽东的知遇之恩。欲知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三套4月18日晚20:35分播出的《艺术人生》特别节目《恰同学少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