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喜乐会》再添新看点 两岸演员同台献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4: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记者获悉,来自宝岛台湾的相声演员刘增锴、叶怡均等将在《星夜五一喜乐会》中亮相,表演自己的最新作品,并与《星夜故事秀》栏目的主持人郭德纲(blog)合作演出传统的相声名段。届时,北京的观众们将感受到“台湾相声”的别样精彩。

  《星夜五一喜乐会》的总导演、制片人段嵘介绍说,《星夜故事秀》栏目一向以创新示人,在常规节目之外,不断探索各种新样式的假日节目。并分别在去年十一、元旦、春节,亮出不同风格的“星夜喜乐会”,精彩好看的节目极大地点燃了北京观众的热情,成为年度京城观众最喜爱的大型品牌节目之一。对于本次“五一喜乐会”,很多老观众也是期待已久。为此,节目组早早就开始筹划,三月就向全国各地广散英雄帖,征集有地方特色的喜剧作品,为打造升级版的喜乐会做积极准备。目前,“五一星夜喜乐会”已力邀到多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喜剧明星,为广大“星夜迷”奉献上精心准备的节日“喜乐”大餐。

  台北曲艺团与北京电视台的友好合作是早有渊源,最初要追溯到“2005年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当时台北曲艺团的樊光耀、朱德刚、刘增锴、刘越逖、谢小玲、郭志杰等相声演员给邀请赛带来很多的精彩节目,如《二不合唱》、《多少》等。台湾知名的相声演员刘增锴当时的参赛作品《很难说的国语》,用台湾土语重新演绎传统的绕口令,别具宝岛风土人情。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得到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很高的评价。刘增锴和他的搭档还凭借此作品入选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更为全国相声迷所熟知。此次参加《星夜五一喜乐会》,刘增锴不仅带来了和搭档叶怡君最新创作的相声作品,还将与内地相声界红人郭德纲切磋武功,两人打算联手恢复老一辈相声大师的经典段子。可以预见,一段两岸交流合作的佳话将在“喜乐会”的舞台上演。

  段导还表示,此次的《星夜五一喜乐会》也将是一个全新升级版的“喜乐会”,不仅增加了很多重量级的演员,更紧扣“劳动创造快乐,快乐凝聚和谐”的节日主题,运用更多、更新颖的电视表现手段,为七个浪漫星夜带来七场欢乐盛宴,其间不仅有新老相声段子串烧、原创的相声情景剧、幽默歌舞短剧连播和温馨逗趣的假日小贴士,更有两场原创的豪华剧场版反串大戏《三国 群英 赤壁》……自5月1日至5月7日,BTV-2每晚21:15,星夜五一喜乐会,将用欢乐向劳动者致敬!

  背景链接

  台湾相声的演变过程

  1949年后,台湾出现了相声。当时台湾的“萤桥”茶社有一个“乐园书场”,很多来台湾的外省籍的青壮年,经常聚到那里思乡聊天,用自己的方言谈话。其中有一些有演绎才华的人开始组织演出活动,他们中以魏隆豪和吴兆南最为出众,两人都是北京人,表演的都是北京的一些相声段子。也正是魏隆豪和吴兆南(后拜侯宝林为师),台湾才有了相声。

  上世纪50年代后,魏和吴已经成为台湾相声界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人物。他们曾是内地《启明茶社》的茶客和相声票友。1967年,魏和吴第一次出版唱片,总共59个段子,包括《满汉全席》、《捉放曹》、《歪批三国》等,因为轻松幽默的谈吐方式,使得这些段子的传播十分惊人。

  1985年,台北艺术大学的教授赖声川(blog)制作了一部《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他将相声通过戏剧的形势串联起来,并且加入了一定的故事情节,被称作相声剧。从此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形成了一种可以存活的新的方式。此后的20年,整个台湾都以赖声川以及他的戏剧团体——表演工作坊为一个标杆,出现了很多相声专业或非专业团体,比如“相声瓦舍”等。

  台湾相声虽然和内地相比起步较晚,但却具有它自身的特点,如今台湾的相声是以内地传统相声为基础发展出来的台湾模式。如非必要,演员可以不穿长袍,使用贯口,也可以不再是北京、天津、山东、东北的方言,还加入了闽南语、英语、日语。而且戏剧的成分也加重了许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