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维维《徽州女人》演“秋菊” 小丫鬟炼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9:24  新闻晨报

  24集电视连续剧《徽州女人》正在上海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热播。女一号丫鬟秋菊这一角色的丰满生动颇受好评。饰演者虽然是个新面孔,在归亚蕾、茹萍等成名演员中却也显突出,其出色表演令观众印象深刻。昨日,“新面孔”王维维接受记者采访,称自己在表演上力求细节真实,能受到关注也得益于《徽州女人》这部戏的深厚内涵。

  和归亚蕾对戏

  《徽州女人》用厚重而细腻的笔墨诠释了晚清时期徽州富商程氏大家庭中五个女人迥异的命运和跌宕的人生,由归亚蕾、茹萍、王维维等担纲主演,每个人性格不同,但结局大都悲情凄美。其中,秋菊有着中华女性传统美德中的善良、隐忍和不屈,她与二爷真心相爱却被二奶奶赶出程家,沿街流浪后在一个小庙门口生下了与二爷的儿子,随知儿子又被程家偷走。最终,在二爷去世、程府衰败后,秋菊成为程府的掌门人。饰演秋菊的王维维表示,《徽州女人》中的女人戏之所以动人,与古代徽州女人本身的凄凉分不开:“晋商有名是因为有钱,徽商有名和女人就分不开了。那个时候徽州男子出门经商,女人们就留在家里;安徽因为是理学家朱熹的家乡,礼教束缚很严格,所以当时整个徽州几乎到处是贞节牌坊。人性的凄凉是这个女人戏打动人的地方之一。”

  入选战胜赵薇

  《徽州女人》聚集了归亚蕾、茹萍等众多知名女演员,为何担纲女主角秋菊的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呢?王维维笑着介绍,自己能有幸加盟这部戏,是战胜了赵薇等明星,导演金继武“钦点”的:“最初剧组有意首选赵薇,后来又有中戏的一名演员入围。金导自己想找个新人来演,觉得用明星会让观众局限在她以往形象。他到上海后,我正在拍《孽火》,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我,他让我过去看一下。结果一见面聊了聊,就决定用我了。后来还是金导爱人告诉我,说金导两天没睡着,就是认定我符合秋菊形象,反复和制片人商量。”

  眼泪都是真的

  作为200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青年演员,王维维有着扎实表演功底。这些年来参演了《不可触摸的真情》、《杨乃武与小白菜》、《孽火》等多部影视剧。王维维介绍,得到《徽州女人》主演机会后,她格外珍惜:“我拍这戏三个月,就一直在古徽州。我注意向归亚蕾学习,她拍了一个月,我天天缠着她。”戏中有一段是丫鬟秋菊下河洗衣的镜头,王维维称自己平时根本不会洗衣服:“一开始自己哪会洗,跟附近的村民学了好几遍才象那么回事。当时是冬天,室外温度在2度左右,我就卷着裤腿在水中趟,一个镜头要拍N遍,冷得我一停下来就揉腿。”王维维称,母亲对自己演这部戏也很看重,很长一段时间在片场帮自己完成角色,“扫地、收茶叶,在细节上一点点地教”。

  王维维介绍,全剧秋菊有300多场戏,其中一大半是哭戏。但每一滴眼泪都是“货真价实”的,“没有用过一滴眼药水,没有用过一次催泪弹”:“我反复理解秋菊这个人,情绪自然就到了,很多时候都出不了戏。”“功夫不负有心人”,“秋菊”最终得到了观众的认可。金继武对王维维的表演评价也很高,认为一个刚毕业不久的青年演员能把秋菊这个人物从贫苦的农村丫鬟到大家族的掌门人演得层次分明、拿捏到位,非常不容易。 彭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