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能有几多愁》李煜的才情 赵匡胤的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7:32  新浪娱乐

  本剧大抵是根据“欧阳修”的新五代史及“元‧脱脱”的宋史而改编,战争和历史的部份都是史实,所出现的江正(小长老)、樊若水、窅娘也都确有其人,确有其事。江正是北宋到南唐的佛门奸细,樊若水是南唐人投宋,造浮桥引宋渡江攻下南唐的关键人物。窅娘是中国史上第一个缠小脚的舞娘,“三寸金莲”就是李煜形容她的小脚在金莲座上跳舞而得名,剧中也为这场舞特制了六呎莲花座。

  南唐国主不得穿黄龙袍、南唐宫廷屋顶不得有代表王者的“鸱吻”装饰、李煜用的文房三宝“澄心堂纸”“歙砚”“廷珪墨”,以及赵匡胤撤掉宰相上朝的座椅等都是有考据的。

  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的爱情沿用历史版本,他们的儿子李仲宣因黑猫撞落烛台,烛台落地,仲宣惊吓而亡,也都是根据新五代史的记载。

  宋太祖赵匡胤一生丰功伟业:不同时期,不同的战争,身边有不同的武将,为了符合史实,本剧用了大量的演员,包括十兄弟,讨伐各周边小国的武将等,直到戏拍超过一半都还有演员试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