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吴丽骀讲述《问君能有几多愁》创作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7:34  新浪娱乐

  《问君能有几多愁》是讲述赵匡胤与李煜两位君王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两位历史人物,一位是北宋的开国皇帝,一位是南唐的亡国之君,他们两位正好代表了“兴”与“亡”,“胜”与“败”的两种对比。南唐亡国后的三百年,宋王朝也覆灭。武功显赫,政绩斐然的赵匡胤,千年后的今天,他的丰功伟业已过眼烟云;而惨遭史学家批判治国无能、昏庸懦弱的李煜,却留下脍炙人口永世传芳的伟大词作。究竟谁兴、谁亡,谁胜、谁败?谁在历史长河中长存?不免令人作一深沉的反思。

  本剧不是正剧,不以教科书的角度,冷硬的述说故事,不标榜吹嘘完全符合史学家的严峻查核;但它也不戏说胡说,误导观众扭曲对历史的认识。简单的说,它是一部历史爱情剧。是以欧阳修《新五代史》及元?脱脱《宋史》为蓝本,以爱情贯穿全剧,参酌野史、民间典故及编剧的精心创作,溶合为一部有情有爱、有血有泪,感人肺腑的连续剧。以一个女人连结两个帝王,体现不同出身,不同教育,不同个性的两个男人在大时代中,因不同观点,采用不同方法,与环境抗衡,而得到不同结果的发人深省的故事。

  本剧用几个大议题来对比两个帝王处理事情的不同,包括:生命中的挚爱;国策的规划,政令的推行;外遇的对应;官员的贪腐;战事的挫折;及生命的反思等。

  生命中的挚爱阐述的是个人男女情爱,也叙述帝王对天下百姓长远的大爱。赵匡胤对个人情爱的专一,对照他对百姓大爱,执着于天下统一,不遑多让;李煜对个人情爱多一份博爱,对照他对百姓之爱,良善仁慈却力不从心,一样契合。即使次要角色,江正对?娘的爱,也有他赤诚的一面。

  “爱”,要能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想得远,才不会造成自己的痛苦,也不会增加他人的困扰。“爱”人,需要学习“爱”的能力。

  剧中每个角色个性不同,他们有优点,也各有缺点。李煜善良、孝顺、仁慈。相对的,也就是懦弱无能、没有主见、用人不当。所以他的铁钱政策无疾而终;科举诏命反反复覆;国难当头避入佛门;甚至用人不当,误杀忠良林仁肇、潘佑…等等。

  而赵匡胤做为一个开国皇帝,终结五代乱象,建立王朝三百年,自有他过人之处,及必要之“恶”。从他要拿到皇帝宝座的制造天象,黄袍加身;要安定天下,终止他人觊觎皇位的杯酒释兵权;要收回荆湖两政权,借道荆南;要伐北汉,水淹太原城;甚至以思念娥皇为借口,写上“寡人犹待此春情”,将绣帕送回娥皇,都有几许向李煜挑衅的意味。这些林林总总,赵匡胤的权谋和心机处处可见。而这些也是剧本对这两位帝王的负面批判。

  不过,这两位角色人物,是本剧的主角,为了抓住观众对两位主角持续的喜爱与支持,编剧将两位帝王的缺点和批判,巧妙的隐于戏中。使历史的部份照样呈现,而观众对角色偶象的负面感觉,在观看播出的当下,能升起同理心同情之并淡化之,而又不会失去对历史的认知,这正是本剧过人之处。

  即使次要角色:赵普的贪财,赵光义的权力欲,小长老江正从最初的“滑”,到最后的“悟”,角色都呈现了多重层次的转折,更不用说周娥皇。她是个识大体的国后,但在发现丈夫与自己的小妹偷情,她仍然会伤心生气,做为一个妻子,她会有女人被丈夫背叛的怒气。她必需先表现出她是个女人,后面才是扮演国后的身份。而小周后与李煜的私情,小周后充满的是初恋的酸甜苦辣滋味,带着内心的枷锁,姐妹情的为难,及小女子为爱豁出去的任性与矛盾……。编剧给了这些人物批判,也用宽厚的心丰富了这些角色的生命。站在导演的角度,无非是要将编剧创作的意图,将它完美的呈现。

  导演要把优美的对白,角色内心的冲击,别有意涵的权谋,透过镜头去掌握;更要对艰深或冗长的对白,运用镜头去处理,使其简洁明快。历史帝王剧,要有它的恢宏气度,爱情剧要有它的细腻华美。本剧兼具两者。而北宋赵匡胤在马上得天下,以武功立国,却又深知必须以文治国;南唐李煜以文弱书生继承国主之位,国家以小事大,又须面临强敌的威逼,须在文弱中要有刚强的意图。无论北宋或南唐,都要有这两层不同层面的氛围,两者的特色一一在本剧中呈现,使得本剧在镜头下兼容并蓄,不仅要有浪涛奔怒月之大气,更要有悠悠流水细数不尽之况味。

  盛唐时期东西文化交流已非常频繁,《霓裳羽衣曲》又是盛唐时期的大作。南唐自诩是前朝李唐的传承,朝野所有生活习惯、风俗文物服装皆承传前朝。李煜是词人,出身皇家,自幼受音律舞蹈诗歌的熏陶,也承袭盛唐之风。故他能与周娥皇补缀《霓裳羽衣曲》残漏篇章。而根据记载,他偏爱天青色,因此,本剧宫廷教坊仕女服以天青色为主,但为了表现传统服饰之美,其它服装参酌历史之余,为了画面好看,本剧稍作细微修正,以鲜艳亮丽为主,梳妆、化妆、造型、仿真盛唐时期社会的丰饶华美,表现当时文艺大兴时期瑰丽富庶的中华文明。

  ?娘是南唐一代舞娘,“三寸金莲”即李煜以?娘的小脚在六尺金莲舞台上一舞的赞叹。?娘和周娥皇均能歌擅舞,他们的出场即在舞台上表现,剧本特别安排了两名女人共舞,两名演员正好有跳舞的身手,恰如其份的舞出了精髓,舞得好演得更好。

  吴奇隆(blog)的李煜,扮相斯文俊美、秀气空灵、更带有皇家宫廷的贵气,及属于李煜该有的书卷气与忧郁的气质,他是李煜的不二人选。黄文豪的赵匡胤扮相,五官英挺,英姿勃发,两眼炯炯有神,却又内敛沉稳睿智,镜头前一站,就自然散发皇帝的威仪与气势,他与赵匡胤已合而为一。

  要完美呈现一部戏,除了好剧本之外,从选角、梳妆、服装、化妆、摄影、到灯光、道具、陈设缺一不可。本剧故事参酌了正史野史,画面参酌《东京梦华录》及众多故宫文物,无不希望在细微处也能做到尽善尽美,给观众一个享受,更希望超越导演个人前部作品《白蛇传》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