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形计到“12夜” 电视节目要这么残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8: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惊闻一向以电视剧立台的安徽卫视即将在2007年五月份推出大型新生态情感纪实节目——《第12夜》!这是一个以真实记录婚姻情感历程来吸引眼球的大胆创新节目,据说是国内首个涉及此类隐私话题的电视节目,第12夜策划选择3对遭遇婚姻危机的家庭,以试离婚30天的方式,来真实体验离婚后可能会面对的种种困难、困惑和痛楚,同时以电视真实记录的方式来展现这样的过程。

  首先我想说,安徽卫视的此次创新很难得,一直以抢先播放电视剧抬高收视的安徽卫视经历了“娱乐致死”的2006年,并没有跟很多卫视一起狂欢着奔向娱乐节目的海洋。相反,安徽卫视几档老牌栏目如《东方纪事》、《记者档案》、《观众与屏幕》、《金点子行动》等栏目先是“下放”到非黄金档,从4月1日开始就干脆在荧屏上消失。而《家人》与《周末断案》两档栏目也撤出卫视频道,转至地面频道播出。撤掉过时栏目后,从5月起,更将与《第12夜》同步推出两档新栏目:,大型公益真人秀《幸福密码》以及全新综艺节目《周日我最大》。其中《周日我最大》将与安徽卫视现有的大型综艺节目《超级大赢家》、《剧风行动》一起构成强大的周末娱乐板块。安徽卫视在十周年台庆之际,改革动作巨大,这是值得欢庆的,被砍掉的六个栏目机制老化、形态陈旧、缺乏活力,而作为国内一流的电视媒体,栏目七、八年不更新,怎么说也对不起省级卫视“全国三甲”的名号。只是这来势汹汹的“第12夜”,以跟踪拍摄坠入婚姻危机的夫妻怎样在痛苦中挣扎为主要内容,是不是有满足观众窥私欲、揭隐私搏收视之嫌?

  笔者看了《第12夜》的宣传片,觉得与湖南卫视《变形记》的节目形式相似,选材类型又与江苏卫视《人间》雷同,只是一向相对保守的安徽卫视这次挑战了情感纪实类节目的底线,对老百姓的传统伦理道德观也是次检测,不幸的婚姻生活本来就是茶余饭后最有嚼头的话题,奈何又将其堂而皇之搬上荧幕公之于众。我不知道自愿参加节目的夫妻,最初的动机是什么,想必绝大部分是想通过这个标榜专业的电视节目解决自己的情感危机,对满心伤痕的他们来说,这应该是最直接、最迫切的愿望了。只是节目的制作方向和播出后的反响,远不是他们最初的梦想所能掌控。在电视上公布自己的情感历程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时刻被镜头监控的他们言行举止会不会“变味”?身为这样一个公开的大型情感纪实节目的主角,他们还能无压力地做出明智之选吗?

  带着这样的问题, 我只能佩服“第12夜”栏目组强大的说服能力、和品牌公信力!对于安徽卫视,第12夜是个重要的锲机,这次大胆的尝试将改变安徽卫视在全国观众心目中的定位,或一鸣惊人开创中国电视情感类纪实片新纪元,或遭遇层层压力举步维艰、成为各卫视的前车之鉴,只因为这次敢为人先的创意太残忍,太出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