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艺术人生》出口误 栏目组力挺其不会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邱致理 实习生 徐洁) 自称为“《艺术人生》最大受益人”的朱军,最近却在《艺术人生》中再次遭遇“滑铁卢”。继两届春晚出现口误之后,朱军在最近一期的《艺术人生》中称嘉宾父亲为“家父”,引起了观众和网民的广泛声讨,“下课”呼声中,朱军本人一直保持沉默。而《艺术人生》栏目组却力挺朱军,并表示用词“家父”是为了拉近与嘉宾的情感距离故意为之。

  【朱军落入“家父门”】

  误把“令尊”叫“家父”

  4月19日播出的《艺术人生》采访了《恰同学少年》剧组。节目进行过半的时候,朱军请上了毛泽东的嫡孙、毛岸青的儿子毛新宇来讲述爷爷的故事。两人谈话一开始,朱军就说:“不久前,毛岸青去世了,首先,向家父的过世表示哀悼。”称别人的父亲为“家父”,在现场的毛新宇对此并没有说什么,却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议论纷纷。在大家的看法中,家父、家母,是对自己父母的尊称,当称呼对方父亲时,应该用“令尊”“令尊大人”,称呼对方的母亲,则是“令堂”。对于这个“失误”大家纷纷给出自己的理解。

  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个口误,因为朱军已经有很多次口误的“前科”了,“既然能把‘猴年’说成‘羊年’,那么把‘令尊’和‘家父’搞混也不足为奇。”而有的观众则直批朱军“没有文化”,根本不知道“家父”和“令尊”的区别,“当务之急是应该再回去好好学习一下”。大多数网友因此质疑主持的专业素质,要求《艺术人生》改版或者更换主持人。

  【节目组力挺朱军】

  节目组:我们是故意的

  这样一句脱口而出的“家父”,让原本传言要求限期改版的《艺术人生》再度成为焦点。本报记者昨天联系上节目制片人王铮,听说是采访这件事立即将手机转移到秘书台,而“肇事者”朱军则一整天转移秘书台。

  最后节目组一位外联负责人梁荣接受了本报采访,他表示“家父门”事件剧组早已经知道了,“从语言的角度来讲,令尊是不太熟悉时候用的,而为了拉近采访与被采访者之间的距离,更好地进行沟通,用家父也是可以的。”梁荣表示,每期节目前,节目组都会就一些访谈细节进行讨论,因此他并不认为这个措辞有什么不妥的。

  《艺术人生》一直是央视的一档王牌节目,但观众挑刺的心态总不那么“宽容”,梁荣认为:“《艺术人生》的定位、操作是没有问题的,朱军也非常地敬业,虽然他的压力一直很大,但是他对于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很用心。”梁荣表示,节目此前一段时间也曾有过迷茫期,但现已逐渐稳定,收视率较前几个月还冲高了几个百分点,“今年《艺术人生》的风格会有所创新,为了适应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口味,我们会更多地找一些年轻艺术家来做节目。”

  对于主持人口误,央视内部的明文规定是每个错字罚款50元,不过这一次台里对朱军有什么处置还未可知,《艺术人生》导演马宁也出面表态说,朱军不会下课。

  《咬文嚼字》专家:这是一个明显错误

  本报讯 (记者邱致理)对于这“家父”二字引起的争议,记者昨天请教了《咬文嚼字》杂志副主编、语法修辞专家王敏,他听完记者的转述后指出,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

  “家父不能这么用,家父是指自己的父亲,朱军用令尊比较正确。”王敏表示,这种敬词和谦词的误用,朱军也不是第一个犯错的人,家父、家母用法混乱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差错。就他所知,此前一些电视剧中的人物台词也存在类似的差错,“《水浒》中,宋江曾派吴用去问候宋江的父亲宋太公,结果吴用对宋太公开口就称呼为令尊,这等于在问候宋太公的父亲。

  “现在因为传统文化所受的冲击比较大,敬词和谦词的用法很多人不清楚,何时用令尊、令堂,何时用家父、家母,可能许多人都没有掌握用法,它们都是汉语中具有文化特点的词语系统。”

  但王敏认为,《艺术人生》出了这样贻笑大方的纰漏,让全部责任由朱军一个人承担并不公平,“我们曾经出过荧屏制作亮分的特辑,就现在电视台的荧屏字幕制作向广电总局提出过意见,广电总局也给央视和其他地方电视台下达过意见。荧屏制作的字幕校对环节是现在国内电视台普遍欠缺的。”

  王敏觉得,虽然朱军是这件事直观的出错人,但是既然录播节目,还是有时间作出调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